健言堂

吃草莓每天千万别超10颗

2016年04月06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春天第一果——草莓,你了解多少?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畅俐洁

  时下正是草莓上市的季节,草莓不仅色泽鲜艳,香味浓郁、酸甜可口,而且草莓营养价值高,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从中医角度来讲,草莓味甘、酸,性凉,有健脾胃、润肺止咳、凉血解毒的作用,特别适宜春天养生食用,所以被营养学家誉为“春天第一果”。

  一、 草莓的营养价值

  草莓的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C,每100克草莓中含有47毫克的维生素C,约是同等量的西瓜、葡萄或苹果的10倍。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提高机体的免疫力;维生素C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使皮肤有弹性,延缓皮肤衰老;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对心脑血管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还可改善牙龈出血。草莓中的膳食纤维以及果胶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从而改善便秘。草莓中的鞣酸则能抵抗致癌物质的破坏。此外,草莓含多种糖类、柠檬酸、苹果酸、氨基酸,且糖类、有机酸、矿物质比例适当,易被人体吸收而达到补充血容量,可以维持体液的平衡。草莓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

  二、 如何挑选草莓

  在挑选草莓的时候把握三看一闻的原则:

  一看外观,个头大和畸形的草莓不建议购买。一般个头大和畸形的草莓在种植的过程中滥用激素造成的,畸形草莓咬开后中间有空心。

  二看颜色,建议挑选表面全红且均匀、色泽鲜亮、有细小绒毛的草莓,草莓蒂叶片鲜绿色,没有损伤的为佳。不宜选购半红半青未成熟的草莓。

  三看草莓籽,正常的草莓籽颜色发白,如果草莓籽颜色鲜红,说明是经过染色的。

  自然成熟的草莓有浓厚的果香,而染色草莓没有香气。

  三、 怎样正确清洗草莓

  如果吃了未洗净的草莓,细菌附着在草莓的表面,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那如何正确清洗草莓呢?

  洗草莓时,应将草莓放在流动的水中洗净,而且洗前果蒂不要摘除,如果把果蒂择掉,草莓表面的农药等物质会从顶部的结蒂部分渗入到草莓果肉中,造成严重的污染。洗净后再用淡盐水浸泡5分钟,淡盐水有杀菌作用,可以杀灭草莓表面的微生物。泡好后再把果蒂摘掉。

  四、 草莓的储存方法

  草莓最好是现买现吃,如果买的多不易存放太久,需要保存的话,连盒一起放入冰箱冷藏,可以保存1~2天。

  五、 吃草莓时注意事项

  草莓不宜过量食用,因为草莓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果酸,吃多容易造成胃肠不适。每次建议吃5~10颗,就可满足一天所需的营养。对于脾胃虚寒的人不建议食用。肾脏功能不全的人也不建议多吃草莓。

  参考资料:

  万清林,赵书清。 草莓果实营养成分的分析。北方园艺,1994,6

  本文为原创,图片来自网络,如需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

  作者:畅俐洁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健康管理师

  微博:@畅俐洁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草莓草莓的营养价值草莓的清洗方法注意事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