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剩菜怎么吃不伤身

2016年04月06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营养师教您巧吃剩菜

  文/营养师邱欣晔

  周末是一个亲人团聚的时刻,但是也是让很多家庭主妇(煮夫)头疼的时段,为什么?剩菜多,吃不完,浪费营养浪费钱,胡吃硬塞还伤身体。

  那面对这么多的剩菜,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做到既不浪费营养,又不伤身体呢?别急,营养师来教您几招。

  要想做到健康又高效,那么我们首先要将餐桌上的菜分门别类进行处理,那么到底分几类,又如何处理呢?

  一、剩菜的分类:高蛋白类,蔬菜类,高脂肪类

  从大类来看,一般餐桌上我们都会准备这几类菜——①高蛋白类,比如各种动物的瘦肉、蛋类和豆类;②蔬菜类,也就是各种蔬菜的汇集,当然这个也是菜色最丰富的一组③高脂肪类,比如一些奶油类食物、油炸类食物

  那么我们就来针对这几类菜,给大家支一些妙招。

  二、不同剩菜的处理妙招

  1。高蛋白类的菜肴

  多数是荤菜,对于荤菜来说,由于富含蛋白质,因此空气中的细菌对它们尤其的偏爱,最好在两个小时内就打包放入冰箱中,并且对于像鱼虾这样的水产,最好是放在冰箱的最底层,加快冷冻速度,以免造成细菌过度污染。

  相比于肉类来说,豆制品和蛋白质则更容易腐败,因此在回锅时要格外的注意多加热一会,不用担心豆制品会由于加热而造成营养素过度流失,因为豆腐中的维生素相对于富含的蛋白质、钙来说,量是很低的,不用太在意,完全可以从其他的蔬菜中获得。

  处理办法:2小时内打包,多加热

  存储指数:☆☆☆☆

  2。蔬菜类

  蔬菜类一般分为两类,一种是凉菜,一种是热菜

  ①对于凉菜来说,由于经过了刀切、各种调料的搅拌、空气暴露,各类的水溶性维生素流失的非常多,尤其是维生素C,所以一般建议大家最好是先把凉菜吃光,对于大吃大喝荤菜的时代,来一点爽口的凉菜还是很符合大家的胃口的。

  ②相对于热菜就比较麻烦了,一是食材比较多,而是烹调方法比较多,溜、炒、爆、煎等等,而且蔬菜在储藏中容易产生我们非常熟悉的亚硝酸盐,其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B族以及其他的一些抗氧化成分,比如花青素等在存储和反复加热之后几乎就损失殆尽了。所以对于热菜我们倡导的还是尽量不剩。如果实在吃不完,也不要把各个菜折到一个盘子里放,一定要分门别类,最好提前准备一些保鲜的小盒子,这样,可以同时存储不同的蔬菜。

  处理办法:尽量不剩,分样存储

  存储指数:☆☆

  3。油炸类食物

  对于油炸类的食物,我们倡导的是少做少吃,因为吸附的油脂含量比较高,对于现在高血脂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逐渐年轻态的趋势,非常不利,而且油炸食物比高蛋白的食物更容易氧化,发生酸败。如果觉得吃不了,那就在出锅后,赶紧用保鲜膜包裹一部分,晾凉后再放入冰箱。

  处理办法:少吃少做,隔氧保存

  存储指数:☆

  对于不同的剩菜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这样才好做到营养少浪费。

  其实我们对于剩菜还有一些好的办法,与其等到剩菜过多难处理,不如减少做饭做菜的量、改变做菜的方式,从根本上减少大家的剩菜,要知道,对于剩菜大家的热情远不如第一顿来的高涨

  三、如何更好的减少剩菜

  这就需要我们在做饭之前,或者开饭之前,也有妙招,好让我们减少剩菜的积压。

  1。改变传统的烹调方式

  比如改炒菜为涮菜,由于涮菜所需要的肉制品是可以随时冷冻的,而蔬菜一般都不怎么经过刀切,且是低温水煮,可以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流失。并且可以吃多少,拿多少、洗多少,即使过量,也可以作为下一餐的新鲜食材。

  2。剩菜也有新花样,

  为了提高大家对于剩菜的热情,可以加入一些巧妙的心思。比如可以将剩的米饭,加入一些新鲜的蔬菜丁和剩的肉丁,做成一道什锦炒饭,把排骨加入一些咖喱粉、洋葱、蘑菇、土豆、胡萝卜、姜汁、蒜泥这样具有杀菌和抗氧化效果的配料,做成一道五彩炒排骨,相信也是会让大家大快朵颐的。

  3。对于人员估计错误,造成的多做餐食,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拨出一部分菜,晾凉后及时放入冰箱内储存,这样,下一餐吃的时候,氧化和细菌污染的程度是最低的。

  不过剩菜最好是隔餐不隔夜,及时处理掉。其实归根到底就是——餐前尽量少做、餐中巧吃提前拨、餐后及时存储。这样才不至于吃坏了肚子又浪费了营养。

  本文已发表在《医食参考》,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

  报刊撰稿人

  Q Q :1012672728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新浪微博:@营养师邱欣晔

  头条号自媒体:营养师邱欣晔

文章关键词: 剩菜健康处理分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