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1种豆益智补脑

2016年04月15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豆也叫胡豆,相传是西汉的张塞自西域引入。蚕豆按种皮颜色不同可分为青皮蚕豆、白皮蚕豆和红皮蚕豆等。话说这蚕豆之所以称为“汉子”,无疑就是从个头上,比一般杂豆类要大,更像个女汉子。可是这位女汉子确有着女神的内涵,富含很多我们期待的营养物质。而且吃法也是很多变的。不仅在休闲零食中有一袭之地,而且鲜的蚕豆更是夏季里餐桌的坐上客。

  这个“女汉子”的营养价值可真是不容小觑,特别是嫩蚕豆:

  1、嫩的蚕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这是其他杂豆望尘莫及的;

  2、嫩蚕豆含有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磷脂和丰富的胆碱,具有增强记忆、健脑的作用;

  3、嫩蚕豆是热量极低的食物,对于高血脂、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可谓是优质的绿色食品。

  温馨提示:

  嫩蚕豆是一种季节性很强的时令杂豆,成熟期一般在5、6月份,应趁早食用。剥壳后,如果豆子顶端像指甲一样的月牙呈浅绿色,说明很嫩,可带壳吃;如果已经变黑了,说明已经老了。蚕豆不能生吃。蚕豆多吃会胀肚。此外,容易过敏的人要慎食,以免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症状,即俗称的“蚕豆病”,一般在儿童中较多见。

  多健康厨房

  蚕豆炒鸡蛋

  食材:嫩蚕豆150g、鸡蛋2个、葱、姜少许

  做法:1、鸡蛋打入碗中,打散备用;2、热锅凉油,把鸡蛋炒碎盛出备用;3、锅里再放少许油炒香葱丝和姜丝加入嫩蚕豆翻炒,加入适量的水稍微炖煮至熟后放入鸡蛋翻炒,加入适量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让我们相约初夏,等待这个内涵又有魅力的蚕豆来袭时,好好享受它带给我们的健康美味吧!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钱多多

  新浪微博:@钱多多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蚕豆健康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