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些食物让你越吃越笨!

2016年04月21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会为宝宝聪明加分,可是有些食物、有些饮食习惯却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比如高盐食物,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含铝、铅、汞的食物,含人工合成色素的食物,高糖高脂食物,挑食偏食,早上不吃早餐等。您家宝宝属于哪种,妈咪们又该如何调整膳食,让孩子智力不输在吃上,一起来看看。

  高盐食物。盐中钠离子会损伤血管上皮细胞,影响脑部血液供应,从而使脑细胞缺氧,长期高盐膳食则会影响孩子大脑发育。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6~12月龄婴儿添加无盐辅食,1~3岁幼儿食物可单独加工,清淡为主,不应过咸。妈咪为宝贝制作辅食时除了少放盐以外,还要少放含有钠的其它调味料,例如酱油、蚝油、鸡精、味精等。

  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反式脂肪酸可干扰必需脂肪酸的代谢,抑制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对中枢神经发育产生不利影响。正因为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和《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明确规定,不应使用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氢化油脂。妈咪在购买食物时也要看清配料表,凡配料表中含有起酥油、氢化植物油、奶精、麦淇淋、植物奶油均说明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应避免给孩子吃。另外烹调时,尽量避免油冒烟放菜和油炸,以免产生反式脂肪酸。

  含铝的食物。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长期大剂量食用铝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造成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膨化食品已不是铝的重灾区,因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取缔了铝在膨化食品中的使用,但是小朋友喜欢吃的虾味片、焙烤食品可以添加硫酸铝钾、硫酸铝胺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各种五颜六色的糖果会添加含铝色淀作为色素。这些食物小朋友们要少吃。

  含铅的食物。较低剂量、持续接触铅即可对神经系统产生严重损伤,降低孩子智商评分、引起学习障碍。铅超标的水或食物是主要膳食来源,这常见于水或土壤铅污染严重的地区。

  含汞的食物。食物中的汞以甲基汞毒性最大,它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损伤孩子大脑。长期吃被汞污染的鱼虾贝则会引发该毒性。

  含人工合成色素的食物。色素可以分为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因合成色素着色力强、稳定性好,因此常用于各种食品加工。有研究表明常吃富含人工合成色素的食物会加速孩子体内锌的流失,从而影响其生长和智力发育;虽尚无定论,但是安全起见,建议孩子尽量不吃五彩斑斓的各种糖果、果冻、冰激凌等食品。

  高糖高脂食物。一项长期跟踪研究认为,孩子三岁前后饮食与其今后智力水平直接相关。过多摄入脂肪、糖类可能会影响他们日后的智商。因此对于婴幼儿辅食应坚持清淡、少糖。

  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各种营养素中,蛋白质、磷脂、α-亚麻酸、EPA、DHA、碘、锌、铁、多种维生素均会对孩子智力发育有利。这些营养素存在于不同食物中,因此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

  不吃早餐的坏习惯。有研究表明长期不吃早餐的孩子,智力、认知能力均受到影响。因此早餐不仅要吃,还要吃好,各大类食物都要有(谷类、肉蛋奶、蔬果、坚果等)。

  远离以上影响智力发育的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选择有利孩子智力食物,并培养更好饮食习惯让宝宝吃出健康,吃出智慧。

  母乳喂养。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有利孩子智力发育。四到六月以内尽量纯母乳喂养。如果条件允许建议母乳喂养到24月龄。如果无母乳可以选择婴幼儿配方奶粉,如对配方奶粉过敏可选择以大豆为基础制作的婴儿配方食品。孩子两岁以后可提供牛奶或其制品。

  食物多样,均衡营养。蛋白质、磷脂、α-亚麻酸、EPA、DHA、碘、锌、铁、多种维生素均会对孩子智力发育有利。

  蛋白质:肉、蛋、奶是优质蛋白来源,大豆制品是蛋白的良好补充。蛋建议煮蛋或鸡蛋羹,豆制品建议选择松软的豆腐。

  磷脂:主要存在于鸡蛋黄,孩子生长发育亦需要胆固醇,因此不用担心胆固醇问题。

  α-亚麻酸:孩子的必需脂肪酸(人体不能合成,必须由食物来获得),而且可以在体内转化为有利于智力发育的EPA、DHA。主要来源于亚麻籽油,因此日常烹调除了用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外,建议间隔使用亚麻籽油。

  EPA、DHA:主要来源于深海鱼,但是深海鱼,特别是大型鱼可能会富集各种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因此建议每周吃一两次鱼。

  碘:主要来源于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和加碘盐。海带可煮烂直接吃,紫菜可做紫菜鸡蛋汤。

  锌:主要存在于牡蛎、肝脏、坚果和蛋黄。可以给孩子做牡蛎汤,至于肝脏建议每周吃一次,一次1片(过量摄入易引起维生素A中毒)。

  铁:主要存在于动物血、肝脏、瘦肉。可以每周给孩子吃一次动物血。

  以天然食物为主,少吃加工食品。天然食物加工精度低,意味着营养素损失少;而且食品加工过程中往往会额外添加食盐和各种食品添加剂。虽然食品添加剂都是经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在工艺上却有必要添加,只要生产者按照国家规定范围和剂量添加不会带来健康风险。但是孩子各脏器发育不完善,谨慎起见,建议少吃加工食品。零食、饮料亦应选择天然食物,零食推荐水果和各种原味坚果,为了方便孩子进食,可以将坚果磨碎打浆;饮料建议选择白开水。

  什么都吃,什么都少吃。理财师强调: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如此可平摊风险;对于食物也是一样, 食物多种多样,什么都吃,什么都少吃,可以降低有害物质对身体带来的风险。

  清淡烹调方式。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方式不利于孩子智力发育,因此建议采用清淡烹调方式,例如蒸、煮、炖、焯、凉拌,不宜采用煎、炸、熏、烤。而且孩子膳食要单独制作,切碎煮烂便于其消化吸收。

  尽量在家吃饭。餐馆食物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高油高盐,因此建议尽量安排孩子在家吃饭。

  健康饮食习惯需长期坚持才能吃出智慧宝宝,妈咪们,您准备好了吗?

文章关键词: 饮食食物智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