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牛油果神奇功效

2016年04月22日08:1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说起这来自美洲的牛油果,基本上可分为两大派系,要么爱的死去活来,要么就是不理不睬。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都阻挡不了人家红的发紫的节奏。牛油果学名叫做鳄梨(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是不是会联想到这个水果大概是长的很凶猛的一种梨吧)。如果说“鳄梨”这个名字描述的是它的外在,那么大家喜欢叫它牛油果,则是描述它的内涵,更能突出它的独特之处。

  牛油果长相奇特,外形有点像西方的洋梨,却又不太像一般的水果。主要产自墨西哥,虽然其貌不扬,却早已大名鼎鼎。特别是近几年里,以营养丰富和非常健康的标签,从美国一路火到了中国,各种高级餐厅的菜单上都清晰可见“牛油果沙拉”、“牛油果酱吐司”之类的菜名。在各大超市或是水果店的货架上都可以看到墨绿色的身影,而且身价绝对高于很多水果!

  这种果子很特别,口感上几乎无法比作水果,因为它绿色的果肉不仅没有什么水分,一点也不甜。吃不习惯的朋友甚至会觉得很难吃,但这丝毫不会损害牛油果“超级健康”正面形象。那么,就让我们来探究下这“高冷“外表下究竟藏着哪些营养方面的过人之处吧!

  牛油果的营养价值

  牛油果本身含有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钾、钙、镁、维生素等20种以上的营养成分。和其它水果不同的是牛油果中含有大量的脂肪,脂肪含量约为15%,比鸡蛋和鸡肉还要高,所以是水果中热量最高的一种。牛油果中的脂肪与水,在纤维素和少量蛋白的帮助下形成了固体,跟奶油和黄油差不多。这种高脂肪、高纤维,不管是天然的还是加工的食品中,都是不多见的,所以在美洲的原产地有“森林奶油”的美誉,而且在吉尼斯纪录里鳄梨还被列为“全世界最营养的水果”。

  牛油果的营养功效

  1、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

  据多数的研究报道,单不饱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而很好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牛油果中恰恰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橄榄油的好处一样)用它代替动物油有利于心血管的健康,对心脑血管疾病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还能够带来唇齿的留香。此外牛油果中含有丰富的多酚抗氧化物,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强化血管壁、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血脂和血压的功效。

  2、促进肠道蠕动,增强肠道功能的功效。

  牛油果本身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以每百克为单位计算,牛油果含有的膳食纤维高达6.7克,而我们常吃的苹果即使带皮吃膳食纤维只含有2.4克。提起膳食纤维的功效自然让我们津津乐道。虽然不能在小肠中消化吸收,但是可以很好的刺激肠道蠕动,有助消化和增加排便量,改善便秘的功效。绝对是肠道健康的守护神。有句话说的好“肠健康,才会常健康”。

  3、抗氧化延缓衰老的功效。

  牛油果中含有抗氧化的维生素E、维生素C及抗氧化的多酚类等物质,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剂。不仅能够滋润肌肤,还可以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延缓细胞衰老的速度。

  4、利尿去水肿的功效。

  牛油果中的钾元素含量是极为丰富的,人们普遍意识中认为香蕉的钾含量高,不过和牛油果比起来还是甘拜下风。以每百克为单位,牛油果中的钾含量在485毫克,而香蕉只358毫克。这高钾食物有很好的利尿去水肿的功效。除了上边提到的功效之外,牛油果本身叶酸含量丰富,备孕的和已经成为准妈妈的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牛油果本身糖分含量极低,连糖友们,都把它当成新宠。

  哈哈看来这“高冷”牛油果还真的是有它走红的健康理由,但是可别忘记了,牛油果可是水果中高热量的代表,因此怕发胖的人可是要注意切莫贪多。一般人推荐一天食用量半个为宜(没有吃完的半个要带着中间的果核状态用保鲜膜紧紧包住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储存,尽快食用完)。那这半个牛油果,如何吃出美味新高度呢?咱们接着往下看。

  牛油果健康美味吃法推荐琅琊榜

  1、拌沙拉:牛油果只要加入一点糖,味道就已经非常好了。当然用它来制作沙拉,那味道更是极好的,还为我们省掉了高油的沙拉酱。做法:将牛油果纵向切半,取果肉打成泥备用。奶酪切成边长1厘米的小块,生菜洗净,手撕成小块,和玉米粒一起加入碗中,将盐、胡椒粉、橄榄油以及苹果醋混合均匀做成油醋汁,均匀混合到菜中,最后淋上牛油果酱汁装盘即可。

  2、打奶昔:牛油果去核,切小块,与适量的牛奶放入料理机中搅打即可,牛油果本身没有什么浓郁的果香为,但是将它与其它水果混合在一起,可以更好的激发出其它水果中的香气,还有助于水果里的营养物质吸收。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加入草莓、香蕉等混合在一起,口感香滑,滋味浓郁。

  3、烤着吃:牛油果切开去核,放入生蛋黄,表面撒上黑胡椒和海盐,烤箱预热180度,烤制15分钟后取出。蛋黄表面固化了,内里流质的和牛油果混合在一起,味道真真是极好的。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在上边撒上喜欢吃的料汁。

  给朋友们分享了常吃的三种制作牛油果的方法,不知道您是否中意?

  美食之美,让我们在生活中不断的去挖掘。聊到这里估计您一定和我一样早都垂涎三尺了,可是如何选购优质的牛油果呢?两招教会您。

  一看:有柄、外皮坚韧粗糙、颜色为浓郁的绿色的牛油果说明是新鲜的;顶端的柄和皮之间有缝隙或顶端周围变黑、变软的不能选。用刀切开,里面是嫩嫩的黄绿色,没有黑斑是最佳状态的牛油果。二按压:用手按压或者捏果实的感觉来判断牛油果的成熟度:如果按起来很硬,一点都捏不动,那就说明还未成熟。可以买,但需要放置几天再吃。如果按起来很软,就说明果肉已经烂了,也许里面都发黑了,就不要买了。如果软硬适中,稍微可以感觉按得动,那是最适合食用的状态。这两招您学会了吗?

  今天和朋友们,分享了关于牛油果的营养价值,希望这被大家追捧的牛油果我们可以理性的去对待它。不因它独特魅力而盲目的迷恋,也不因其口感另类而刻意疏远。既然是健康的绿色食品,就让它用其独特的方式成为我们唇边那抹余香吧!

  此文章为《医食参考杂志社》约稿,博文虽已做部分修改,但如有媒体杂志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钱多多

  QQ:584771794

  新浪微博:@钱多多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牛油果高冷营养美味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