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怎么辨别染色桑葚

2016年05月04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桑葚,黑与白的灵动营养

  文/营养师邱欣晔

  夏季,是各种水果争奇斗艳的时节,其中有一种水果既包含了我们儿时的记忆,又俘获了我们现在的味蕾,当然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健康水果——桑葚。春天的榆钱,夏天的桑葚,秋天的红枣,是大自然最不可多得的厚赐。

  很少有水果像桑葚一样,可以有黑与白两种极致反差的颜色,紫红到黑,纯白似雪,市场上似乎是紫红色的桑葚更多一些,那哪一种的桑葚营养相对更高呢?

  一、两种桑葚的营养PK(以100g计算)

  桑葚的营养对比

  除去总维生素E和磷,紫色桑葚比白桑葚多之外,其余的营养成分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当然由于紫色桑葚的颜色深,所含有的花青素自然是要多过于白桑葚,营养价值相对较高,这估计也和大家对于黑营养的追求有关吧。但是大自然赋予它的黑与白,几乎是没有分别,正是应了那句“淡妆浓抹总相宜”。

  说到底,桑葚的营养和它含有的功能性成分是对等的,那么这小小的桑葚到底蕴含着多大的营养功效呢?

  二、小桑葚的大营养

  桑葚的营养是很全面的,另外桑葚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丁二酸、矢车菊素、无机盐和7种维生素以及16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1],能很好的扩充人体的血容量,补充营养;还能促进皮肤毛发的护养,缓解眼部干涩;对于防癌抗癌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而且桑葚含有的一些果酸,还能很好的缓解消化不良

  不过桑葚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而且桑葚内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儿童不宜多吃。还有桑葚含糖量高,糖尿病人应综合考虑每日能量和营养摄入,再食用。

  也许正是由于桑葚的营养功效和人们日益追求高品质营养的心理,使得桑葚在水果界火了起来,也使得某些无良的商家动起了歪脑筋,用一个时下正火的词就是,提高桑葚的“颜值”——染色,但是你有你的迷雾弹,我有我的火眼金睛,如何挑选还是有妙招。

  三、仔细甄别别上当

  很多商家在贩卖桑葚的时候,由于桑葚不好保存,所以大多购进未熟正青的桑葚,然后要么加催熟剂,要么加染色剂,不过其实也好分辨。

  催熟的桑葚由于没有完全完成生长期,因此吃在嘴里没有味道,嚼起来软绵绵的,不像成熟的桑葚那样甘甜、饱满多汁。另外由于正常成熟的桑葚梗部不会是紫色的,应该是绿色的,如果用色素染的,梗部会变紫。这个是最直观的办法。

  可是,如果是家中的老人,眼神不太好,但是还想要关心自己的儿女孙辈,想要买些桑葚那怎么办呢?很简单,由于桑葚中的花青素是不稳定的色素,在酸性环境中会变红,所以将买回的桑葚在水中浸泡,滴入几滴醋,看是否变色就知道是不是染色的桑葚了。

  买来了好桑葚,怎么洗可是个大问题,桑葚和葡萄类似,都不是特别好洗,不过还是有妙招分享给你们哦。

  四、巧洗桑葚保安全

  我们都知道桑葚难洗,而且由于桑葚的大面积种植,农残药残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要清洗干净才可入口。

  可以将桑葚放入盆中,先用自来水连续冲洗5分钟左右,再将其浸泡到淘米水中,再过5分钟左右后用清水洗净即可,浸泡时间最好在10分钟以上。

  可是有的麻麻说了,我家爱吃面食,不常备淘米水怎么办呢?别着急,也有好办法。

  我们可以在浸泡桑葚的碗里先放一些盐,用少量的开水溶解之后,加入冷水,倒入桑葚,浸泡5分钟以上,然后再冲洗干净,不过要提醒大家,冲洗一定要彻底,不然就会变成我们摄入盐的一个大途径了。预防高血压,可是要从每个地方做起。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清洗桑葚时,梗不要拿掉,不然残留的农药会随着梗部的缝隙进入到桑葚内部。

  洗完了桑葚,怎么吃才好呢?直接入口是最简单的,但是作为一个小资,又想显摆下自己的生活很丰富的我,给大家推荐两个非常好又简单的桑葚的吃法,简单又实用,包看包会。

  五、巧吃桑葚花样多

  1。冰鲜桑葚汁

  将桑葚清洗干净后去蒂,放入锅中,加两到三倍的水,煮沸后小火熬煮,10分钟后关火,然后用小杵或其他工具压出果汁,过滤后放在冰箱中,盛夏的时候喝一杯,甘爽冰鲜。不过这样会损失掉很多果肉和膳食纤维,所以我更建议大家将桑葚和其他水果放到一起榨汁,连汁带肉一起喝掉,这样既不浪费果肉中的营养,还增加了每天摄入的食物的数量和营养,当然还解暑,一举好几得,不是很好吗?

  2。桑葚奶棒

  一到夏天,家里的孩子就要开始吃各种的雪糕、冰淇淋,贪凉不说,这些冷饮中的成分大多也都是让家长担心的,而且能量还很高。诶,上面我们说到的剩下的果肉就派上了用场。取几个小小的纸杯,加入牛奶和桑葚果肉(加入一些果汁也很好,那就是紫色的雪糕了,更漂亮,当然白桑葚就不会有颜色变化啦),然后放入冰箱中冷冻即可,又安全又有营养,妈妈们的好选择。

  可是,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买多了怎么保存呢?其实桑葚是非常不好保存的,几乎一天就会失水、变质,只有将桑葚分小包装,放入冰箱内冷冻保存,存放的时间才会稍长一些,再吃的时候用热水化开,不过食物总是新鲜的好,即使经过冷冻,营养还是会流失的,少买多次买,才是最好的。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也勾起了大家对桑葚的口水呢?这个夏天,你吃桑葚了吗?

  参考文献:

  [1] 前景诱人的_第三代水果_桑葚。市场信息。

  本文已发表在《中国果菜》,转载请注明出处

  报刊撰稿人

  Q Q :1012672728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新浪微博:@营养师邱欣晔

  今日头条自媒体:营养师邱欣晔

文章关键词: 桑葚营养选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