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净化血液的十种食物

2016年05月07日09:5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文/石原

  中医学的基础在于医食同源,以将万物概分为阴与阳为基础,进而再把人的体质分为阴性与阳性,然后再依各种体质,找出各种食材所具有的食用与药用效果。

  胡萝卜:延缓老化,预防癌症

  现代医学将活性氧定位为老化、癌症、脑中风心肌梗死、风湿、肺炎等各种疾病的起因。目前已知的可去除活性氧的物质有:超氧化物歧化酶、唾液中的过氧化物酶、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或绿茶中的儿茶素,以及生姜的姜黄素等。胡萝卜则是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的首推食物。

  牛蒡:温热身体,改善下半身的衰弱

  牛蒡是典型阳性食物。如果你自觉体力和精力正逐渐衰退,或是体质虚弱的人,最好食用牛蒡或牛蒡类保健食品。牛蒡含有具有滋养强壮作用的精氨酸,由于老化是从脚开始,牛蒡可以强化足与腰,预防老化。《本草纲目》也记载,牛蒡能去除五脏的恶气,防止手脚的衰弱,治疗中风、脚气、疮疡、咳嗽、疝气、积郁等。

  白萝卜:改善食物中毒和宿醉,具有美肤效果

  《本草纲目》记载,将白萝卜捣生汁饮用,能够止消干、利关节、良颜色、使人肌肤细致白净,对糖尿病或老人的口渴、少尿等有效;对女性而言,则具有美肤效果。白萝卜含有铁和镁,能治疗黏膜疾病,而且具有治疗感冒、舒缓因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及去痰的效用。

  生姜:改善畏寒症,祛除百病之源

  《本草纲目》中记载,生姜能够预防百邪。生姜的辣味成分是姜油酮、姜辣素、姜烯酚,以及芳香成分的姜醇、姜烯等,这些成分能够发挥强力的药效。生姜的主要作用有健胃、抗溃疡、止吐;胃肠内的杀菌;强心、稳定血压、抑制血小板凝结;止痛、镇静、发汗、解热、镇咳、去痰等。

  莴苣:降体温,消除头脑疲劳

  莴苣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矿物质则有钾、钠、钙、铁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莴苣含有使脑部功能恢复正常的镁、磷、硫,具有消除头脑疲劳、使人镇静等药效。但它与根茎类食物相反,具有冷却身体的作用,因此,在吃生菜色拉时,要撒上能够温热身体的盐,或是淋上酱油等调味料,如此就能达到阴阳平衡。

  豆腐:预防高脂血症,强化大脑功能

  豆腐含有优良的植物蛋白,以及预防高脂血症的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此外,豆腐中含有使头脑运作顺畅的大豆卵磷脂、钙、钾、锌、铁等矿物质。而且它被人体消化吸收率高达100%,胃肠病患者、老年人都可以将豆腐当成营养补给食品。《本草纲目》中也记载豆腐具有促使胃肠功能顺畅、提高气力、净化血液、抑制发热等的作用。

  鸡蛋:滋养强身,预防畏寒症,延缓老化

  鸡蛋是温热身体的阳性食物,被视为“强精”食品。鸡蛋是由蛋白和蛋黄构成的,蛋白的蛋白价为100单位(一般来说,数值愈大,表示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愈高),是由优良的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牛乳、猪肉、豆腐的蛋白价分别为85、84、67单位。

  不运动的人每天吃一个鸡蛋,大约会增加6毫克的胆固醇,而运动量充足的人,每天摄取1~2个鸡蛋,并不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

  牛肉、猪肉、鸡肉:改善手脚冰冷,消除抑郁

  肉是含有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中医认为肉能补胃肠功能、益肌力、促进排尿、去除水肿。牛肉富含维生素B2和铁质,具有温热身体的作用。人体在病后的恢复期,牛肉汤或牛肉粥都是恢复体力的妙药。猪肉富含维生素B1,中医认为猪肉具有“补益肾气、解毒、解热”的效果。鸡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00克的鸡胸肉中有24克的蛋白质,而只含有0.7克的脂肪,为低脂肪食品,其维生素A的含量为牛肉、猪肉的10倍。中医认为,鸡肉强肝、肺、肾,除风、逐湿、益气、温气,对于诸多妇女病和诸伤有效。

  以中医的阴阳理论来说,“郁”是“冰冷”的疾病。因此,一旦罹患“畏寒症”或心情抑郁的人,应该多摄取肉类,尤其是红肉,在色彩方面属于阳性食物,效果极佳。

  荞麦:强化血管,预防脑中风

  所有谷类都是禾本科的植物,只有荞麦是属于蓼科的植物。阴阳理论认为,在寒冷地区栽种的食物具有温热身体的作用。外观呈红、黑、橙等暖色系食物能温热身体;相对的蓝、白、绿等寒色系食物,则具有冷却身体的作用。

  荞麦粉颜色愈黑,营养成分愈多,和淡色的荞麦粉相比,黑色荞麦粉的铁质、钙质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维生素含量都比较丰富。

  海藻类:降低胆固醇,保持青春

  海藻甜味的根源是氨基酸,来自于谷氨酸(海带、海苔)、天门冬氨酸(海带、海苔)、丙氨酸(海带芽、海苔)及甘氨酸(海带芽)等。海带所含的昆布氨酸具有降压作用。此外,红藻氨酸等氨基酸具有驱虫作用,而海苔中的牛磺酸则具有降压、强心、强肝、抗血栓及抗胆固醇等作用。海藻的脂质只有2%~4%,但它是由鱼贝类所含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构成的,所以能够发挥降压、抗胆固醇、抗血栓等作用。它还具有整肠作用以及排泄胆固醇、脂肪、糖、致癌物质的作用。

  患胃寒症的人,只要食用海藻,或者将白萝卜、洋葱切片,加入海带芽,拌以酱油等调味料后食用,能够弥补新鲜蔬菜较寒冷的缺点。海藻色拉同时含有比生菜色拉更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更能增进人体健康。

  来源:《健康指南》2015年第5期[饮食营养]第33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健康指南食物保健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