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样吃豆防贫血

2016年05月10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发酵豆制品的好处?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李洋

  中国人习惯吃豆制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推荐我们每天吃大豆或其制品。豆制品除了豆浆、豆腐、豆皮这种非发酵的种类以外,还有豆瓣酱、豆豉、豆腐乳、纳豆等发酵类的。很多人都很喜欢发酵豆制品独特的风味。同样是豆制品,发酵类的有哪些独特的营养价值呢?

  首先,大豆被誉为农田里的肉,它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富含其它植物性食品里并不多见的优质蛋白,吸收利用率很高。通过微生物的发酵,这些蛋白质能被初步分解,以更小的结构形式进入人体,利于我们吸收利用。同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氨基酸,也能带来鲜美的味道。

  其次,维生素B12含量明显上升。这种营养素在植物性食物中很少见,但通过微生物的发酵,在豆制品中会大量生成,因此,食用发酵豆制品是我们日常所需维生素B12的来源之一,尤其对于一些严格的素食主义者以及一些消化道疾病患者。人体缺乏维生素B12,最容易患上的疾病就是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再次,发酵豆制品可以提高矿物质的利用率。很多植物性食物虽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但同时还含有较多草酸,会影响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利用。通过发酵,植酸的含量被显著降低,这样矿物质就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由此可见,虽然发酵食品经常和高盐捆绑出现,但是适量食用,还是对我们的健康有一定帮助的。

  参考文献:

  [1] 王旭峰。 《只有营养师知道》

  说明:

  文章原创,图片来自网络,欢迎交流探讨,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

  作者信息:

  李洋

  食品工程硕士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新浪微博:@营养师李洋

文章关键词: 发酵豆制品蛋白质维生素b12矿物质植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