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样吃洋葱防癌护心脏

2016年05月17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常吃洋葱的七大好处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畅俐洁

  洋葱又名葱头、圆葱、胡葱,属于百合科草本植物。原产地于西南亚一带。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洋葱的品种分为三种:紫皮洋葱、白皮洋葱和黄皮洋葱,其中紫皮洋葱营养价值更高一些。洋葱作为蔬菜已有五千年的历史,在国外,洋葱被誉为“蔬菜皇后”,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营养价值较高。洋葱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近年来随着人们进一步地研究发现洋葱有其独特的保健作用,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常吃洋葱对人体的七大好处:

  1。洋葱具有扩张血管、保护心脏的作用

  洋葱中富含前列腺素A,据说洋葱是目前所知蔬菜当中唯一一种含有前列素A的食物,其他蔬菜里面都不含有。前列腺素A在海产品当中含量较高,比如牡蛎,海参、裙带菜等。

  从这个角度来说,洋葱可以和海鲜相媲美。那前列素A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呢?前列腺素A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使血流畅通,保护心脏,还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所以说常吃洋葱具有扩张血管,可以调节血脂和血压,对心脏有保护作用。同时洋葱中的大蒜素有杀菌、降血脂和预防冠心病等作用。

  2。洋葱可以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

  洋葱中有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硒元素,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有抗衰老的作用,对于预防组织器官损伤有一定好处。当人体缺硒的时候,心肌功能会发生障碍,容易发生克山病,所以建议常吃洋葱可以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还可以预防克山病。

  3。洋葱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洋葱与大葱以及大蒜它们都属于百合科草本植物,都是一个抗癌家族系列的,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有特殊的辣味,都含有一种物质是二硫化物,具有防癌和抗癌作用。

  4。洋葱能有效地控制血糖

  硒元素是构成体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一个重要因子,也是它的活性成分,能防止胰岛β细胞氧化破坏,促进糖分代谢,能有效地控制血糖,可以改善糖尿病的症状。洋葱中的槲皮素和甲磺丁脲是相似的有机物质,也可降血糖,所以建议糖尿病人群,常吃洋葱是不错的选择。

  5。洋葱可以预防白内障

  有人说,天天吃洋葱不得白内障,这句话说的不科学,太绝对,因为老外天天吃洋葱,也有得白内障的,我们只能说洋葱里的硒元素可以预防眼睛老化,所以说建议经常摄取富含硒的食物,对于预防白内障有一定的作用。

  有的人担心硒元素会流失,给大家普及一下化学知识,硒元素不怕高温,我们知道元素不灭定律,元素不会随着加热就不存在了,包括钾元素、镁元素等。

  6。洋葱不会让人变胖

  因为洋葱中含有少量的低聚果糖,低聚果糖是双歧因子,好多酸奶里面都有,双歧因子能让肠道的双歧杆菌翻倍地增值,改善肠道菌群,刺激肠道蠕动,有助于清除肠道垃圾。低聚果糖很难被人体吸收,据测定,低聚果糖产生的热量每克1.5千卡以下,能量非常低。所以说常吃洋葱不会让人变胖。

  7。洋葱还可预防骨质疏松

  低聚果糖有促进矿物质吸收的作用,瑞士科学家发现,低聚果糖在大肠内发酵生成乳酸,可以溶解钙镁铁等矿物质,实验证实低聚果糖促进钙的吸收率能达到70.8%,因此低聚果糖可以促进生长发育和骨质疏松。

  洋葱虽然有这么多好处,但吃洋葱的时候一定注意量的问题,每天建议吃70-80克为宜,也就不到半盘的量。如果要想达到降压和降脂的效果,建议生吃较好,因为生吃它的有效成分,不会被加热破坏。心血管病人每天吃半只洋葱可以保护心脏。如黑木耳拌洋葱。对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不建议生吃。

  (本文为原创,图片来自网络,如需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

  作者:畅俐洁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健康管理师

文章关键词: 洋葱冠心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