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消炎解热试试一种花

2016年05月25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盛夏将至,为了躲避夏天带来的酷暑与烦热,很多人都喜欢去药店买各种可以清热解毒的中药,如菊花、莲子心、决明子等,其实,还有一种中药可以帮助我们度过炎炎夏日,它就是金银花!

  一、金银花的历史

  金银花,又名双花、忍冬花、双宝花、鸳鸯藤等,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初开的花,初开时为银白色,后逐渐变成金黄色。由于有的花先开,有的花后开,就这样黄白两色的金银花交错在绿叶丛中,金银花也因此得名。金银花最早见于《名医别录》——“忍冬,味甘温,无毒”;后《新修本草》又对其有了较为详细的记载——“藤生,绕覆草木上。苗茎赤紫色,宿者有薄白皮膜上,其嫩茎有毛。叶似胡豆,亦上下有毛。花白蕊紫”;最早称之为金银花的是彩色草本图谱《履巉岩本草》——“鹭鸶藤,性温无毒,治筋骨疼痛,名金银花”,其所附彩色图与现在入药的金银花无异,后一直沿用金银花一名,但最早并不是单纯指忍冬花,而是指忍冬藤叶或是花,直至清朝以后,金银花开始仅指忍冬的花。

  二、多功能的金银花

  中医上讲金银花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疏风散热的功能,可用于治疗感风热、温病发热、痈肿疮疡、咽喉肿痛及热毒血痢等症。下面就让我们从现代医学角度来分析一下金银花的作用:

  1 抗菌、抗病毒

  金银花是作用很强的一种广谱抗菌中药,起到此作用的主要是金银花中绿原酸和异绿原酸成分,一般水浸剂比煎剂效果好。金银花的煎剂对链球菌、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肺炎双球菌等多种病原菌和流感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具有明显抑制作用,还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甚至对多种流感病毒及SARS病毒等具有体外灭活作用;

  金银花除了富含绿原酸类化合物外,还含有丰富的挥发油,如双花醇、芳樟醇、香叶醇等,它们也具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其中金银花花蕾中挥发油的含量是最高的,因其含有丰富的挥发油,所以除应用于内脏疾病外,其他疾病使用金银花时不建议久煎;

  2 抗炎、解热

  金银花可以明显的抑制炎性渗出和炎性增生,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它的水煎液、口服液也都有一定的退热作用。它还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它不仅能够促进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增强受损淋巴细胞的抗体产生能力,它对中性粒细胞的体外分泌功能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作用;

  3 其他

  经现代研究证明,金银花除以上主要作用外,还有利胆保肝、降血脂、抗氧化、止血等作用,其作用机制尚不明确。

  金银花介么好,我们买来金银花是不是就只能是泡着来喝腻?NO!NO!NO!金银花还可以熬粥、还可以敷面膜呦,如何操作嘞?快快点击关注小编,且看小编下回分解吧,嘻嘻!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夏季清热解毒抗炎抗病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