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喝牛奶会诱发炎症吗

2016年05月31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我看文章说喝牛奶会诱发炎症,我有炎症相关的慢性病,是不是应该找营养师来调理一下?

  你看的可能是牛奶与人体IGF-1相关性的一些文章,但整体来说就我们每天不到一斤的乳制品摄入量完全是利大于弊的。

  站在整体饮食的角度,与身体炎症反应的营养成分主要是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脂肪酸的平衡,比如饱和脂肪酸和n-6系的脂肪酸都容易增加炎症反应,我们应当少吃一般的植物油以及红肉,我个人比较建议山茶油、橄榄油,当然还要注意加热温度,不要吃烧烤,另外每周吃两次鱼虾。

  其次是高血糖负荷的饮食比较容易诱发炎症反应。因此要注意少吃任何的甜食、精米白面,膨化食品…… 总之对于各种富含碳水化合物,而且其血糖吸收速度比较快的食物,最好都控制总量,也可以搭配一些蔬菜、豆类、肉类等等。

  最后是一些多酚类的抗氧化成分,类胡萝卜素等等,这方面主要是提醒大家多吃蔬菜水果、各种杂粮,尤其是绿叶蔬菜富含镁也很不错,用黑咖啡、绿茶代替甜饮料也不错。

  以上这些只是考虑了抗炎作用这一个方面,事实上站在提高生活质量、预防慢性病的角度,我们还是提倡证据更加充分的均衡饮食结构,具体你可以参考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食物的抗炎作用还是比不上各种抗炎药物,因此如果你有慢性炎症相关的疾病,最好由医生进行诊断,你遵守医嘱即可。

  具体到要不要找营养师的问题,我觉得找个营养师发现一下自己饮食的不合理,看看能不能有针对性地满足你的诉求是可以的,但是就抗炎这个目的而言,除非你有特定的食物过敏、消化道疾病、代谢性疾病,否则我个人认为尚且没有必要找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杂谈饮食牛奶炎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