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高考在即如何科学调整睡眠

2016年06月01日16:48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高考在即 别让失眠“捣乱”

  周颖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高考临近,一些考生效仿古人“秉烛夜读”,抓紧一分一秒复习,并且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大家比着熬夜学习,别人学多晚,自己也要学多晚。也许刚开始感觉还不错,但好景不长,慢慢地睡眠出现问题。作业多、测试频繁、竞争压力大是影响考生睡眠的主要因素。

  睡眠影响高考成绩

  睡眠对记忆和思维会产生影响,如果能有充足的睡眠,可以使思维更活跃,记忆力也会表现出色。睡眠质量不好会影响考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导致注意力难以集中,且经常出现头昏头痛,反而容易造成考生的焦虑情绪,进一步造成考生由于紧张而难以入睡。因此,充足而良好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的前提。

  考前考生的几种不良睡眠状态

  ◎ 回家做作业,与困倦做斗争,一到半夜,开始精神抖擞,凌晨2点了兴奋得睡不着了;连续几天精神很好,一段时间后,变成一到学校上课就想睡。

  ◎ 明知道到了初三高三该加油了,但意志力较薄弱,放学回家后不能静心学习。尽管心里并不轻松,但又想睡够了再学习,可睡了就醒不来,醒来后就着急,爱发脾气,爱迟到,学习状态不佳。

  ◎ 刚上初三高三,冲劲很足,一下就学到半夜两点,一段时间后,要冲刺了反而身心疲惫了。

  ◎ 过分贪睡,经常是睡不醒的样子,无力应对学习生活,睡觉成了逃避现实的方法。

  ◎ 分点睡觉,回家先睡,晚上10点爬起来,学到凌晨2点,再睡到早上5点。

  备考期学会科学调整睡眠

  ●考生的情绪对睡眠的影响很大,有些考生越临近考试日期越紧张,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不如放下包袱,安心入睡。

  ●高考生无论学习压力多大,功课多紧,睡眠时间不能低于6小时,这是高考考生的睡眠底线。需注意的是有些考生一直睡眠时间就不足6~8小时,在考前调整十分难,就按自己原来的生活规律就行了。

  ●应该保证定点入睡,定点起床,如晚10点上床,早6点起床,特别是在临考的前几天,把生物钟调整到最佳状态尤为重要。睡眠的节律不能被打破,睡眠时间不能被分散成几段。

  ●调整考生心态,尽量放下心中的包袱,学习时认真学习,该休息时就休息。系统安排自己的学习,不受别人的影响,学会劳逸结合。

  ●家长保证孩子的营养,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家里人不要看电视太晚,以免影响考生休息。

  ●考生千万不要在考前吃安眠药使自己入睡,因为药物的后遗作用会让考生在服药后十几个小时都昏昏沉沉的,不能集中精神学习。如果考生实在是太紧张了,以至于一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睡眠质量极差,一连几晚如此,还是应该吃些助睡眠的药物,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药效快、作用时间短、副作用小的药。

  ●睡前放松自己,如上床前10分钟做些体操、洗个温水澡、热水泡泡脚、听一会儿音乐等;调节紧张气氛,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考生要切记:不要看完书后直接上床,或放下书倒头便睡,这样不利于进入深度睡眠。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5年5月28日第11版“心灵驿站”

文章关键词: 高考失眠睡眠头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