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大枣泡水真能补血吗

2016年06月02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枣作为一款深受大众喜爱的食材,枣给我们提供主要的营养素莫过于维生素C了。但不同的种类、制作方法,维生素C含量也是有显著差别的。总体来说,枣也是一款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

  一、红枣与大青枣的区别

  超市中,大青枣通常所贴的货架标签为台湾大青枣,但其实是由印度培育出来的外来户。其主产期在1月-3月,在这个水果稀缺的时节,通体碧绿,近乎苹果爽脆的口感,深受消费者青睐。从营养角度看,和我们平时吃的普通红枣营养价值上没有多大差别。维生素C含量比红枣略低,一般每100克大青枣含有的维生素C在75毫克-150毫克之间。

  二、红枣家族的干枣和香脆枣

  某些鲜枣经过干燥处理后,就变成了市售的有大有小的红枣。干燥过程中,多种矿物质、糖分和一些保健成分得到了浓缩,但像娇气的维生素C损失就比较大了。在中国食物成分表中,鲜枣VC含量可达到243mg/100g;干枣经鲜枣晒干后,VC的含量只为14mg/100g。那些想通过干枣来补充维生素C的想法,还是放弃治疗吧。

  生活中,有人喜欢用枣来泡水喝以起到养颜补血的功效。其实,枣里面含铁量低且人体对其吸收率也不高,基本起不到补血的效果。如果还是想泡枣喝,就当水喝好了。虽然枣不能补血,但作为一款有着独特的风味、足够的甜味,做个红枣银耳羹、桂圆红枣粥也是不错的饮食搭配选择。

  再来说说香脆枣,一般是真空油炸制成的。虽然油炸温度低于100摄氏度,安全性也相对于普通油炸高。但所含的干脂肪量是水果干的10-20倍。要不哪来的香脆口感,就是因为有油的存在。看着高大上,实则隐含着大量的油,建议少吃。

  本文已约稿,图片来源于网络,合作请微博私信联系:@王艳丽营养师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多家报刊杂志撰稿人

文章关键词: 红枣大青枣补血香脆枣泡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