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肾内科医生:吃什么最伤肾脏

2016年07月06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最近有人在‘来问医生’上问我:养成什么样的良好习惯,能够预防肾病?

  看到这个问题的第一个感觉是:回答了那么多问题,终于有人意识到我擅长的是什么了。

  因为,有一堆‘肾虚’相关的问题,被我一一拒绝了。

  言归正传,我们今天讲护肾。

  护肾,就像经营工厂

  我们要说的肾,是解剖学和生理学意义上的肾,而不是中医上的概念。对于后者,我真的不会。

  我们的肾脏是人体内清洁血液的‘净水工厂’,当血液流经肾脏时,血液中的废物、多余的盐分和水一起形成尿液,排出体外。

  肾脏 1 分钟可以过滤大约 1 升血液,其能效超过市面上任何一台净水器。而它之所以如此强大,主要靠‘工厂’里无数勤劳的‘工人’——肾小球。

  所谓护肾,就是要经营好这家‘工厂’。

  其原则很简单:让厂子里的‘工人’有活干,吃好饭,少加班。

  护肾第一招:工人有活干

  别忘了我们经营的是一家‘净水工厂’,要是没有水,‘工人’们没活干,就该下岗了。就像植物不浇水会蔫掉一样,体内没有充足的水分,肾脏‘工厂’也会倒闭。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养成勤喝水的习惯,别等到口干舌燥了再喝。

  尤其是一部分老年人,他们维持了一辈子生计的肾脏‘工厂’,相对年轻人来说更脆弱;但同时,他们对于口渴的感觉并不强烈。因此,更是应该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

  护肾第二招:工人吃好饭

  ‘光让马儿跑,不让马吃草’是极不厚道的资本家,对于勤劳的肾脏‘ 工人’(肾小球),我们可不能这么干。不仅要让它们吃饱,还要让它们吃好。

  其实它们真不挑三拣四,只要求食物不太咸,要求你别胡吃海喝摄入大量富蛋白食品,再加上比较规律的一日三餐就可以了。

  如果你还能坚持做点有氧运动,为肾脏提供充足的血氧供应,肾脏‘工人’就会爱上你。

  至于中医理论中的‘以形补形’,没事吃两片腰子,再吃些补肾药材的做法,肾脏 ‘工人’倒不见得会喜欢。原因见下面一段。

  护肾第三招:工人少加班

  任何人都不喜欢加班(不同意的滚粗),所以也别让肾脏‘工人’有太大的工作负担。

  体型太胖、血压太高、血糖不稳、尿酸发飙等情况,无形中大大增加了肾脏负担。这些‘高压’工作环境,都是肾脏‘工人’所不喜欢的。

  而上述‘以形补形’吃腰子和补肾药材的方式,也不见得有效。因为很多药物、补品、奇怪的食材在人体消化代谢后,最后都得通过肾脏来‘净化’,你吃了一堆奇葩之后甩手就走,肾脏‘工人’会恨死你知道吗?

  综上,要想肾脏‘工厂’护得好,你这个‘厂长’要记住管理三要素:有活干,吃好饭,少加班!

  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邮箱:doctor@dxy.com

文章关键词: 肾内科肾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