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红薯七大神奇功效知多少

2016年07月07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为什么现在红薯这么受欢迎?

  文/刘宇 营养师

  红薯是常见的食品,又称地瓜、白薯、甘薯、番薯、红苔等,为旋花科一年生植物,据《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代文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还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等。

  当代《中华本草》说其:“味甘,性平。归脾、肾经。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主治脾虚水肿、疮疡肿毒、肠燥便秘”。

  第一、红薯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红薯块根中含有60%-80%的水分,10%-30%的淀粉,5%左右的糖分及少量蛋白质、油脂、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灰分等,若以2.5Kg鲜红薯折成0.5Kg粮食计算,其营养成分除脂肪外,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含量都比大米、面粉高,且红薯中蛋白质组成比较合理,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特别是粮谷类食品中比较缺乏的赖氨酸在红薯中含量较高,此外红薯含有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

  第二、吃红薯有什么好处?

  1 、养颜、通便,排毒

  红薯中含有较丰富的食物纤维素,约占8%左右,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降低血脂的作用。

  2、减肥、健美

  人们大都以为吃红薯会使人发胖而不敢食用。其实恰恰相反;红薯不是高热量的食物,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千卡热能,大概为大米的1/3,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同时又能有效地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减肥、健美。

  3、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红薯中含的大量粘液蛋白,它能保持人体心血管壁的弹性,减少皮下脂肪,还能防止疲劳,提高人体免疫力。

  4、利于人体的酸碱平衡

  红薯属碱性食品,和很多水果、绿色蔬菜一样;而有些食物属酸性食品,比如粮食、鸡鸭鱼肉等,而人体的PH值为7.34。

  5、预防感冒、防止心脑血管病

  红薯还具有多种药用价值,含有一种特殊性能的维生素C和E,即只有红薯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E,才会有在高温条件下也不被破坏的特殊性能;具有抗氧化作用,软化血管,抗衰老的功效;其中的维生素C能明显增强人体对感冒等数种病毒的抵抗力。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钾,其钾含量是普通面粉的6倍之多,能防止高血压和预防中风等心血管疾病。

  6、保护视力的作用

  由于红薯含胡萝卜素较丰富,临床上还可用以治疗夜盲症,鲜嫩的红薯叶炒猪肝,就是一个很好的治疗食品

  7、抗癌

  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润肠通便,治疗便秘,对预防结肠癌有益。

  第三、吃红薯该注意什么?

  1、一定要蒸熟煮透,因为红薯中的细胞膜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

  2、不宜过量食用,因为红薯中含有一种氧化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打隔、排气。

  3、红薯里含糖量高,吃多了可产生大量胃酸,使人感到“烧心”。

  4、中医诊断中的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

  第四、推荐一道红薯的食品-----红薯全麦饼

  参考文献:

  中国知网 期刊 <<河套大学学报>>2010年02期

  《只有营养师知道》 王旭峰 主编

  注:本文属原创,图片载自网络,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刘 宇

  国家公共二级营养师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

  健康时报撰稿人

  微博@营养师刘宇

文章关键词: 健康营养红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