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应酬后保肝护肝六大法则

2016年07月22日08:13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刘丽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都市人群尤其一些年青人的应酬相对较多,在外应酬就餐,过量喝酒,长期熬夜,成了很多年青人的家常便饭。长期这样的应酬很容易损害我们的身体,尤其是我们的肝脏。

  谈生意,谈合作,这些应酬好多都是在饭桌上谈成的,但这样的吃吃喝喝一般持续时间比较长,而且饭馆的饭菜相对是高油高盐,比较油腻,这就会无形中加重肝脏的负担。

  生活中有很多人既有抽烟的嗜好,又有喝酒的习惯。这两种习惯又被称为“烟酒不分家”。殊不知,这两种嗜好对肝脏都不利。

  有些应酬中还要熬夜,如一些人吃完饭后还要去KTV“练练嗓子”,去洗浴中心边谈边”HAPPY”,长期熬夜也会损害我们的肝脏。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肝脏的生理功能: 

  人体的肝脏一般在1250克左右,是一个重要的器官,人不能离开肝脏而存活。有人称肝脏为人体的最大的“化学加工厂”。

  ● 肝脏的功能包括:  

  第一,解毒功能。有毒物质(包括药物)绝大部分在肝脏里被处理后变得无毒或低毒。在严重肝病时,如晚期肝硬化、重型肝炎,解毒功能减退,体内有毒物质就会蓄积, 这不仅对其他器官有损害,还会进一步加重肝脏损害。 

  第二,代谢功能。其中包括了合成代谢、分解代谢。人每天摄入的食物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在胃肠内初步消化吸收后被送到肝脏,在肝脏中被分解,“由大变小”,蛋白质被分解为氨基酸、脂肪分解为脂肪酸,等等,分解后的“小物质”又会根据身体需要再在肝脏内被合成为蛋白质、脂肪等,这是一个“由小变大”的过程。经过这个过程之后,摄入的营养物质就变 成了人体的一部分,可想而知,如果肝脏“罢工”,人体的营养来源就会中断,生命也就危险了。

  第三,分泌胆汁。肝细胞生成胆汁,由肝内和肝外胆管排泌并储存在胆囊中,进食时胆囊会自动收缩,将胆汁排泄到十二指肠,以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

  第四,肝脏再生功能。  肝脏的再生功能实际上是一种代偿性增生,是肝脏对受到损伤的细胞修复和代偿反应。肝脏的再生功能极强大,切除70%~80%肝脏的动物,经过4~8周修复,剩余的肝脏最终能再生至原来的肝脏重量。

  第五,造血、储血和调节循环血量的功能。新生儿的肝脏有造血功能,长大后不再造血,但由于血液通过两根血管(门静脉和肝动脉)流入肝脏,同时经过另一根血管(肝 静脉)流出肝脏,因此肝脏的血流量很大,肝脏的血容量相应地也很大。如此说来肝脏就象一个仓库,在需要时可以供出一部分血液来,为其他器官所用,比如一个 人发生了消化道大出血,血液容量急剧下降,心、脑、肾经受不住缺血,肝脏就可以帮一些忙了。 

  ● 为什么长期抽烟会伤肝?

  1、烟中的尼古丁在人体内主要是通过肝和肺代谢的,抽烟时血液中的尼古丁浓度会增高,这就加重了肝脏的工作负担。

  2、烟中的尼古丁可兴奋神经及肾上腺素,可引起血管收缩,同时增加血液粘稠度,这样会导致肝脏的供血不足,影响肝脏的健康。

  3、烟雾中一氧化碳会导致肝脏缺氧。正常情况下,血液运输氧气和营养物质到全身各个器官,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可通过肺进入血液系统,而一氧化碳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从而使肝脏缺氧,不利于肝脏的修复和再生。

  ● 为什么过量饮酒会损害肝脏?

  过量饮酒会损害我们的肝脏,人体摄入90%酒精是通过肝脏代谢的,肝脏是我们人体内最主要的代谢器官,而且人体内各种营养物质的转化,合成都要经过肝脏完成,而各种各样的毒素也要经过肝脏来排解,所以,肝脏又被称为体内最大的“化学加工厂”。如果少量喝酒,酒精经过肝脏解毒代谢后,会被肝组织处理掉,变成无毒的物质排出体外;若长期大量饮酒,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对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就非常大。也就是说,乙醛比乙醇对肝脏更有毒性,过量蓄积能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发生反复的脂肪变性、坏死,产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

  ●为什么长期熬夜会伤肝呢?

  晚上23时至次日3时,是我们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段,也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时期,如果肝脏得不到充分休息,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而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受损足以损害全身。所以,有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

  ●最后,应酬后如何保肝护肝呢?给大家提出六条建议,也就是六大法则。

  一、注意饮食平衡:

  1、多喝水: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体内酒精的排出;

  2、可以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可以修复肝脏,牛奶、鱼、鸡肉、鸡蛋、豆腐、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都是肝脏最喜爱的。这些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3、多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B族维生素就像体内的“油库”,它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不仅能给肝脏“加油”,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爱喝酒的人尤其要多补充点,因为有研究表明,B族维生素能增强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从而起到护肝作用。猪肉、黄豆、大米、香菇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4、多吃一些绿色食物: 研究发现,绿色、浅蓝色有利于减轻肝病患者的心理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感。户外绿色的树荫草坪及幽雅的绿色环境,都能促进肝病患者康复。在办公桌上摆放一盆绿色植物,装修时选择淡雅的墙面颜色,甚至多穿淡绿色的衣服,都有助于养肝。中医讲:“青色入肝经”,绿色食物有益于肝气的循环和代谢,还可以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比如西兰花、菠菜、青苹果等。

  二、保持适量运动:运动可以帮助控制体重,减少体内脂肪堆积,预防肥胖,减少肝脏的负担。

  三、保持正常作息:祖国医学认为,凌晨1~3点为肝经时间,睡觉可帮助养肝、排毒。养肝、保肝的最好方法是晚上10点就寝,保证充足睡眠,最好不要超过十一点。

  四、保持心情开朗:心情不好,第一个伤到的就是肝脏,保持好心情是拥有健康肝脏的前提。提高你的情商,适度有效地舒缓压力、发泄情绪,做到不抑郁、少愤怒、多舒畅。

  五、减烟戒烟:减烟戒烟有助于减少对肝脏的损伤。

  六、给常喝酒的人士的8条建议:

  1)在饮酒之前可吃一些主食,如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中的淀粉分解后产生葡萄糖,葡萄糖经过糖醛酸途径生成的葡萄糖醛酸是一种重要的结合解毒剂,在肝脏中可与酒精、细菌毒素、重金属砷等结合,从而减少对肝脏的损伤,达到解毒的作用。

  2)喝酒之前可以吃点酸奶或牛奶:对胃粘膜有保护作用;

  3)勿将酒与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混在一起喝,因为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

  4)喝酒时应多吃绿叶蔬菜和豆制品,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防止酒精对肝脏的损害;还可吃点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能保护肝脏;

  5)不要将各种酒混在一起喝,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各不相同,相互混杂,容易发生化学反应;

  6)文明饮酒,不提倡过度劝酒,过度饮酒可导致某些事故及一些暴力事件的增加,对个人安全和社会安定都是有害的;

  7)如饮酒, 尽量选择低度酒, 如啤酒、葡萄酒等;

  8)正在服用可能会与酒精产生作用的药物的,患有某些疾病(高甘油三酯血症、胰腺炎,肝脏疾病等)的人不应饮酒,血尿酸过高的人不宜大量喝啤酒,以减少痛风症发作的危险。

  总之,应酬后我们的肝脏是需要保护的,大家要有这个意识,有些应酬也可以变通一下,如有些吃饭的应酬是否可在中午进行或者是喝下午茶谈生意,如果晚上应酬尽量在九点或十点之前结束,正好差不多赶到家不耽误晚上的休息。烟酒能减量就减量吧,戒掉也许就更好了。

  刘丽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健康管理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高级会员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讲师

  临床医学专业

  微博:@刘丽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