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这些能除百病

2016年07月27日09:58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薏米红豆都是耳熟能详的粗粮,不仅能做好喝的粥,煲汤时放少许,还能增加风味、养身体。然而,薏米红豆如果搭配在一起,养生效果更是惊人!

  薏米红豆粥有个好处,就是怎么熬都不会发黏发稠,底下总是熬烂了的红豆和薏米,上面是淡红色的汤,而薏米和红豆的有效成分大半都在汤里。熬粥的时候,水放得多一些,这些汤就够我们喝半天了,正好可以当茶喝。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

  因为环境和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因素,每个人体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湿气。湿气不除, 睡再久也睡不够,而且会引发各种疾病。

  说到除湿,这就不得不提到薏米红豆了,它不仅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是盛夏养生的最佳食疗。而且,薏米和红豆都有除湿消肿的功效,不仅能去除暑天的湿热,还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

文章关键词: 薏米红豆湿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