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每周吃2次坚果降低1种癌风险

2016年08月03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可显著降低胰腺癌发病几率。

  胰腺癌是最致命癌症之一,其危害仅次于吸烟和肥胖症。胰腺癌还与糖尿病存在直接关联,而吃树坚果(杏仁、腰果和核桃等)则有助于抑制该病发生。树坚果富含一系列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植物化学物质。

  为了研究胰腺癌与吃坚果之间的关联性,新研究中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莱姆妇女医院研究员鲍英(音译)博士对7.5万名美国妇女的相关数据进行了详细研究。这些参试妇女没有一人存在胰腺癌病史。尽管坚果含有较高油脂,但是新研究发现,吃坚果的妇女比普通妇女更苗条,吃坚果最多的女性体重明显比同龄人更低。

  鲍英表示,与不吃坚果的女性相比,女性每周吃坚果至少两次,每次1盎司(约合28克),可显著降低罹患胰腺癌危险。吃坚果降低胰腺癌危险这一结果独立于年龄、身高、肥胖、运动量、吸烟、糖尿病和其他饮食因素等胰腺癌已知风险。

  护理胰腺癌患者的过程中,饮食可是需要耗费不少心思的。因为胰腺癌患者在晚期会出现很多不良症状,尤其是食欲不振的胰腺癌的症状会影响患者的恢复。所以护理胰腺癌的饮食要求就主要针对这一个方面。

  碧根果

  如何帮助胰腺癌患者进食?

  首先要让病人消除不良心理因素,要有顽强的毅力,特别是饭前不要紧张,使病人的情绪稳定,发明良好的进餐环境,尽量把便盆、痰盂和换药时脓痰血迹消除干净,防止恶性安慰。

  胰腺癌患者的的饮食护理要求饭菜营养要全面,尽量做到色、香、味、形都好,多制定更好更经济的多样化食谱,不要全面限制什么“发物”或“忌口”食物。

  所谓“发物”即能够使疾病复发的食物,这些物质多与过敏有关,如海产品、鱼、虾等,有的人吃后会引起哮喘、寻麻疹。癌症病人只要不过敏,不必禁忌。癌症病人忌口要因人而异,食谱不要太窄,忌口不宜过严,以免营养平衡失调,对康复不利。

  更换食谱,改变烹调方法是可以帮助减轻胰腺癌患者食欲不振、帮助进食的饮食方法。一种新的食物可促进食欲,比如常吃猪肉类食物的病人可更换吃鱼、虾、蟹、鸡等,有条件的胰腺癌病人可吃一些龟、甲鱼。改变烹调方法使食物具有不同的色香味,也可以增加食欲。但无论哪一种食物,烹调时一定要达到食物比较熟烂的程度,方能顺利地消化吸收。

  胰腺癌的饮食的原则:

  1、 选择有营养的食物:胰腺肿瘤患者的饮食首先要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可给高蛋白,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 精细面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并配合具有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食物,如山楂、麦芽、海带、海藻、紫菜等。

  2、 避免暴饮暴食:胰腺肿瘤手术后的饮食,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要避免暴饮、暴食、酗酒和高脂肪的饮食。因胰腺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就使脂肪的消化受到严重影响。要少吃或限制食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忌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品,忌烟酒。

  3、饮食禁忌:忌油腻性食物及高动物脂肪食物。对于烟、酒及酸、麻、辛辣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对坚硬、粘滞不易消化食物、韭菜、芹菜等粗糙纤维多、对肠道刺激的食物如粗粮、玉米、糯米等也要禁食。

文章关键词: 健康养生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