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一种茶抗癌解毒

2016年08月03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常喝白茶益处多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畅俐洁

  茶文化在中国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而且好多人通过饮茶来养生。按照制作工艺以及发酵程度的不同将茶叶分为六类: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黑茶和白茶。其中,白茶制作工艺最为简单,只经过萎凋和干燥,不杀青、不揉捻,保留了茶叶原有的清香,成品茶外表满披白毫呈银白色,白茶也因此而得名。白茶在六大茶类中,属最古老最自然最健康的茶类,属茶中珍品。

  一、了解白茶的特点

  白茶属轻微发酵茶,主要产于福建福鼎、政和、松溪、建阳等地,在其他地区并不多见。白茶具有完整的芽毫外形、满身披白毫、汤色清澈、入口清淡回甘,成为白茶所独有的特点。福建福鼎是我国白茶销量最大的县级市,一年要销售3000吨,但由于95%都销售国外,所以中国好多人对白茶不是很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安吉白茶虽说是白茶,但它属于绿茶,不属于真正的白茶。

  二、白茶有哪些品种

  白茶的主要品种有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等。

  1。 白毫银针

  尤其是白毫银针,它是白茶中的极品。纯芽如针,芽头肥壮饱满,白中隐绿、外观满披白毫,素有“绿妆素裹”之美誉。冲泡后汤色杏黄色,温润如玉,毫香浓郁,清醇甘甜,饮后让人回味无穷。据说英国女皇伊丽莎白对白毫银针也“情有独钟”。

  2。白牡丹

  白牡丹是茶中上品,芽多叶少,是采自大白茶树或水仙种的短小芽叶制成的。因其绿叶夹毫心,形状似花朵,冲泡后绿叶托着嫩芽,犹如含苞待放的花蕾,因此有“白牡丹”之美誉。

  3。贡眉和寿眉

  贡眉又被称为寿眉,两者的差别在于贡眉的品质优于寿眉,都是由菜茶(一般指灌木茶树)的短小叶片和大白茶叶片加工而成的白茶称为“贡眉”和“寿眉”。干茶色泽翠绿,茸毫色白,冲泡后汤色呈橙色或深黄色,滋味清爽鲜纯,时间越久的贡眉,品质更优。

  三、喝白茶的七大好处

  常喝白茶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会带来七大好处:

  1。提高免疫力

  营养专家指出,白茶在六大茶类中氨基酸含量是最高的,其中茶氨酸在茶叶中占游离氨基酸的40-60%,对茶的色泽以及口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茶氨酸具有安神、提高免疫力等保健作用。

  2。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白茶中黄酮类物质高于其他茶类,黄酮类化合物可增强毛细血管壁的抵抗性,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3。具有抗癌作用

  美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研究表明,茶叶中的茶多酚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和消除体内自由基,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增生,并且白茶的抗癌效果优于绿茶。

  4。提神、利尿和解毒作用

  白茶中的生物碱主要成分是咖啡碱,约占3%-5%左右,还含有少量的可可碱和茶碱,具有苦味和刺激性,是茶汤特有的风味,比红茶、绿茶等茶类中咖啡碱含量都高。咖啡碱具有提神、利尿、解毒、扩张血管等作用。夏季喝白茶可去暑解毒。

  5。抑制血糖上升

  白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和茶黄素,尤其是茶黄素效果最好,可以抑制体内的淀粉酶、蔗糖酶的活性,使多糖无法被吸收,直接排出体外,从而控制血糖升高。

  6。 预防夜盲症和干眼病

  白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在体内能迅速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可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症和干眼病等作用。

  7。美容养颜作用

  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白茶中的茶多酚以及芳香类物质,可延缓皮肤衰老,抑制色素沉着在皮肤表面,保持皮肤湿润,具有美容养颜之作用。

  所以说白茶虽好,但有一些人群不适宜饮用。因白茶性寒凉,对于胃肠不适的人不建议喝白茶。对于肾虚、心跳过快的人不建议喝浓茶,也不建议空腹喝茶。

  参考资料:

  中国知网 黄志临《白茶:妙在“绿妆素裹”中》

  本文为原创,图片来自网络,如需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

  作者:畅俐洁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健康管理师

  微博:@畅俐洁营养师

  QQ:1441721019

文章关键词: 白茶白茶的特点白茶的品种白茶的好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