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立秋后吃六种瓜润肺养颜还防病

2016年08月11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文/李晓丽

  作者简介:高级营养讲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北京营养师俱乐部高级会员、 健康时报、保健时报等媒体撰稿人

  立秋后,除了“贴秋膘”,还有“啃秋”的风俗。“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清朝张焘的《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就有这样的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立秋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营养,水分含量比较大的瓜果类,这样也能很好的弥补三伏天,由于大量出汗而流失掉的维生素、矿物质等。

  1、西瓜

  西瓜,味甘多汁,清爽解暑,不仅水分多,营养也很丰富,含大量的葡萄糖、果糖、矿物质(如钾、铁、磷等),以及氨基酸、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等。建议立秋后,每天不要吃得太多。

  2、黄瓜

  黄瓜肉质脆嫩,汁多味甘,具有特殊芳香。黄瓜含水分为98%,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矿物质钙、钾、磷、铁等营养成分。黄瓜所含VC能美白肌肤,保持肌肤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经常食用或贴在皮肤上可有效地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的产生,有效对抗立秋后干燥的气候。

  3、苦瓜

  营养学认为,苦瓜营养丰富,所含维生素C,是黄瓜的5倍、冬瓜的3倍之多,苦瓜里含有一种苦瓜蛋白酶,可以抑制肿瘤的发生,提高人体免疫力;所含的苦瓜多糖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功效。苦瓜具有“植物胰岛素之称”。苦瓜被称为药食两用的天然佳蔬。

  4、丝瓜

  立秋后多吃丝瓜可以防肺部燥热,滋养娇嫩的肺部。丝瓜中含有维生素B1、钙、钾、磷、铁、木聚糖等营养物质,还有皂苷、植物黏液等活性成份。长期食用或者用丝瓜液擦脸,能使人皮肤变得光滑细腻,所以丝瓜汁被赞为“美人水”。

  5、冬瓜

  营养学认为,冬瓜属于高钾低钠的瓜类,含比较丰富的维生素C、钾、钙、镁等,对于高血压人群、肾病以及浮肿患者来说,非常适宜。研究发现,冬瓜里含有一种活性物质,叫做苯醇二酸,它具有抑制体内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的作用,可以预防脂肪的囤积,利于减肥。

  6、南瓜

  立秋后,不妨多吃些南瓜,对于脾胃的调理很有帮助。南瓜中所含的果胶、膳食纤维,对预防便秘,减肥瘦身非常有益;所含的活性物质南瓜多糖,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对于血糖的调理十分有益。南瓜所含的胡萝卜素,可以增强呼吸道粘膜的抗病能力,可以很好的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 杂谈美白高血压防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