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1种被丢掉的菜叶竟能除口臭

2016年08月11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莴笋叶、芹菜叶、萝卜叶这些叶菜类蔬菜经常是做菜的时候都当厨房垃圾给处理了,但是它们的营养价值都好高的,一般高于瓜茄类。同一种蔬菜叶子部位的维生素含量一般高于茎部,这些深绿色叶子的维生素含量都比相应根茎部的高出数倍。因为绿叶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部位,它的营养素密度一般会比其他部位高,其中维生素C、维生素B2、叶酸、维生素K、类胡萝卜素、类黄酮等多种营养成分含量都很高,同时还含有膳食纤维、钾、镁、钙等营养物质。下面咱就来看比较一下这些叶菜的营养价值。

  芹菜叶:100%可供食用,其中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以及锰、锌、铜、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均高于茎。芹菜叶的蛋白质含量,超过大多数根茎类菜;同时,其胡萝卜素含量仅次于胡萝卜、芥蓝,维生素E含量略逊于豇豆、金针菜、枸杞菜,在百蔬中名列前茅。

  莴笋叶:除了水分含量与茎大致相同外,三大产能营养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钠、钙、铁、锰、锌、铜、硒等矿物质均高于茎;莴笋叶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的含量是茎的3-5倍,其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高于四季豆、萝卜、花菜、西红柿等豆、根、花、果类蔬菜及所有瓜类菜;叶子中含有的胡萝卜素,几乎是茎的10倍;另外,莴笋叶富含的叶绿素,有“绿色精灵”的美誉,具有润肤美容、清洁口腔、防龋除臭的功效。

  萝卜叶:蛋白质含量不仅高于萝卜,还超过大白菜、小白菜、芹菜、莴笋、藕和诸多瓜菜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钙含量也不比萝卜逊色,特别是微量元素锰,萝卜叶中的含量几乎比萝卜高7倍;另外,萝卜叶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看完这些后是不是以后吃菜的时候,再也不会把这些宝贝叶叶菜给扔掉了。其实,这些叶菜很好做,现在夏天马上到了,可以焯一下做成美味的凉拌菜,非常营养可口。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建华

  参考文献:中国知网

  QQ:997925125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讲师

  首都营养美食保健协会会员

文章关键词: 菜叶莴笋叶萝卜叶美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