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哪个季节出生的人易得病

2016年08月15日06:52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出生选季节?凡事有利弊

  中国人看五行,外国人信星座。但出生时间真的会影响人生吗?科学家们对此也做了不少研究。许多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出生月份确实与性格、寿命和对某些疾病的易感性相关。虽然其中有些论断似是而非,但是另一些影响很可能是真实存在的。

  春季出生:肠胃疾病 学习障碍症

  美国西南密苏里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春天出生的人更易患肠胃疾病和学习障碍症。英国国家统计局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也分析得出,四月出生的人平均智商较低。究其原因,一方面与孕期母体接受日照是否充足相关;另一方面,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食物中的细菌开始大量繁殖,为以后易得消化系统疾病埋下隐患。

  春季出生的人有更大的风险感染上多发性硬化症。纬度越高,其多发性硬化症患病率也越高,原因可能的是由于母亲在妊娠中期末尾和妊娠后期(即怀孕的第7~9个月)缺乏维生素D。

  夏季出生:近视 糖尿病

  以色列一项针对27万名孩子的视力调查发现,夏天出生的孩子患有中度和重度近视的比例最高,这可能与夏季出生的新生儿眼睛容易受到过多光刺激有关。

  在夏季(特别是8月)出生的孩子更可能患上1型糖尿病。在一个1248名糖尿病患儿的抽样里,8月出生的患儿数目比平均水平多出24名,而10月出生的患儿数目比平均水平低33名。可能的原因也与母亲的妊娠期的病毒感染(如柯萨奇病毒感染)有关,可能会因此诱发糖尿病。

  秋季出生:食物过敏

  来自多国的研究都显示,那些出生于秋冬季的孩子,其食物过敏的发病率更高。美国一项研究调查超过1000名产生与食物有关的急性过敏反应的患者,发现那些秋冬季出生的人患上食物过敏的几率比其他季节出生的人高53%。这一差异可能是由于维生素D水平的季节性波动引起的,因为维生素D缺乏会削弱免疫系统。

  冬季出生:失眠 精神疾病 肥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睡眠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有40%以上的患者出生在冬季,而夏季最少,仅占16%。这主要和冬季气候寒冷、昼夜长短差异大等因素影响到胎儿脑部发育有关。

  此外,研究还发现,冬季出生者患精神分裂症和忧郁症的比例比其他月份出生者要高8%,这应归咎于产前感染,会在妊娠早期危害胎儿的健康。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分析了1759位英国老年人的体重,发现在1~3月出生的男性中有13.8%可以被划为“肥胖”;而在 10~12月出生的男性中,这一比例只有9.4%。分析认为,如果婴儿在出生前后暴露于低温环境,可能会促使其脂肪组织的发育,令其在长大成人后更易变胖。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详见《家庭保健报》2016年6月23日第15版“医学新知”

文章关键词: 出生季节失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