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清肠防便秘最佳食物

2016年08月24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营养师教您如何缓解便秘

  国家公共营养师张彩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在微信上有朋友问我,这阵子便秘该怎么办?

  我首先问了他最近有没有消化道方面的疾病,其次最近有没有吃一些影响肠胃消化的药物,排除这些病理原因之后,我给了他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补充膳食纤维

  ①主食不要只吃精白米面,要粗细搭配,比如增加一些全麦、糙米等全谷物食物,红薯、山药、紫薯等薯类的摄入,这是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缓解便秘。

  ②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比如绿叶蔬菜、瓜类这些水分含量比较大的蔬果,还有一些富含果胶和黏性多糖的木耳、苹果等蔬果,果胶和一些粘性多糖的食物可以增加粪便的吸水性,再加上水分含量大的食物,这样粪便的含水量大就可以有效缩短在肠道的停留时间。

  ③常吃豆类。大豆中的大豆低聚糖有通便洁肠的作用,而且杂豆的表皮一般都比较糙硬,也是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一类食物。

  第二,喝水

  ①早晨的五点到七点之间起床洗漱后,空腹喝一杯500ml的温水,来冲洗我们的肠道,半小时以后再进食。

  ②每天保证2000ml的饮水量,这样粪便才不会因为干燥而难以排出。

  第三,运动

  大多数朋友的便秘是因为肠道肌肉活动减弱所致,因此,加强肠道运动对于缓解便秘也有一定的效果。我们可以选择一些难度不是很大,易于坚持的项目,比如快走、慢跑,在这过程中上下肢协调好,配合上均匀的呼吸,有规律的收缩和放松腹肌,锻炼腹部,这样可使肠道肌肉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最终有效改善便秘,

  第四,生活作息

  现代人压力大,熬夜、饮食不节、心情容易烦躁抑郁 ,精神过于紧张可导致神经调节功能紊乱而便秘。所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每天按时排便也是很重要的。

  保持身心的怡悦,正确认识健康。

  文章原创,欢迎交流探讨,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联系方式:13018986922

  新浪微博:@营养师张彩玲

  QQ:3048576265

  微信:ling94618

文章关键词: 便秘运动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