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只需五步最大可能远离癌症

2016年08月28日02:44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武警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黎功

  癌症很多情况都是无法预测的,今年(2015年)1月的《科学》发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结果:约有2/3的癌症发病要怪你“运气不好”,就是说你的细胞在分裂的时候,DNA复制随机发生了错误,导致了癌细胞的发生。

只需五步,最大可能远离癌症只需五步,最大可能远离癌症

  然而剩下的1/3还在我们的掌握之中,这些跟我们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癌症有结直肠癌宫颈癌等。当然,这些生活习惯不仅可以降低癌症发病率,也能同时降低其他疾病的发生率,使你在这个世界上存在更长的时间。

  1. 对一些特别的癌症类型进行定期检测。越是早期发现,就越容易治疗,这意味着控制癌症的把握就越大!结直肠镜、宫颈刮片,这些常规检查对于年龄大的人群要定期检测,作为子女比起各种保健品来,带着爸妈做一次体检,比什么都好!

  2.保持体形。体重过大和肥胖已经被证明与多种癌症正相关,包括乳腺癌、结肠癌、子宫内膜癌肾癌食管癌胰腺癌,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运动和饮食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3.保持锻炼的习惯。体力活动可以降低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也能降低糖尿病心脏病的发病,“锻炼”是万能良药,这话一点不假。一般建议成人每周应有150分钟适中运动量,或75分钟剧烈运动量(出汗、心跳加快),儿童每天则要有1小时的运动量。

  4.健康的饮食。摄入多种丰富的果蔬可以降低一些特定癌症的发病,美国癌症协会建议:减少红肉的摄入、减少糖类的摄入、每天应摄入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

  5.避免烟草和酒精。烟草与肺癌具有强烈的相关性,烟草在美国约造成每年48万人死亡,造成了80%的肺癌、30%由烟草引起的其他癌症,建议:如果你不吸烟,就不要沾染,如果你在吸烟,请尽快戒烟。而酒精被指与肝癌、口腔癌、喉癌、食管癌相关。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肺癌喉癌肿瘤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