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剩豆浆这么吃营养功效逆天

2016年08月31日01:2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很多家庭都有早餐打豆浆的习惯,相比较牛奶,国人更能接受豆浆,尤其是在乳制品市场安全状态令人堪忧大环境下,豆浆更是成为人们值得信赖的营养早餐饮品,它同样富含优质蛋白和钙质,而且完全不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还可以加入各种创意,五谷、大枣、坚果、胡萝卜等蔬菜都可以一起打到豆浆里,每天都喝出新花样。更为重要的是,食材都可以自己选购,从源头上保证了食品的安全。

  可是,问题来了:市售的豆浆机容量最小都在1升左右,如果是一个人喝或者两口之家喝,根本喝不完。如果勉强喝下去了,不仅胃撑的难受,而且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因为大豆是草酸丰富的食材,而且打豆浆的过程,草酸损失很少,再加之家庭自制豆浆浓度一般较大,如果长期过量喝豆浆,可能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喝不完直接倒掉,又不符合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那么,怎么办?营养师教你剩豆浆的10个美食新面孔。

  1、豆浆焖米饭

  把剩豆浆过滤掉豆渣,用豆浆替代煮米饭用的水,米和豆浆的比例约为1:1.5,这样做出来的米饭更加松软可口,因为提升了整体的蛋白质含量,而且大米和大豆中的氨基酸互补,还提高了米饭整体的氨基酸评分,人体利用率更高。对于三高和减肥人士,不建议过滤豆渣,可以摄入更多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有利于控制三高和体重。

  2、豆浆鸡蛋羹

  和做豆浆米饭一样,把剩豆浆过滤掉豆渣,用豆浆替代蒸鸡蛋羹用的水,鸡蛋液和豆浆的比例约为1:1.5-2,一起混合打匀,带水烧开后,将盛混合蛋液的碗放入,并扣上一个盘子(防止蒸汽流入蛋液,形成蜂窝状),中小火5-6分钟,即可蒸出一碗嫩滑可口、Q弹无比的鸡蛋羹,大豆蛋白和鸡蛋中的蛋白质也能互补,提高身体利用率。

  3、豆浆发面馒头

  用豆浆替代和面用的水,不用过滤豆渣,五谷豆浆、纯豆浆或者黑豆豆浆都可以。按照100克面粉,约55克豆浆的比例和面,用发酵粉发酵,做法和普通馒头一样,但是由于豆浆的加入,馒头的蛋白质含量和质量明显提升,发酵效果也更好,蒸出来的馒头更加松软喧乎。而且豆渣的存在让馒头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含量也大大提升。

  4、豆浆玉米发糕

  普通的玉米面发糕容易发硬,除非加入至少一半的面粉,因为玉米的蛋白质含量太低。用豆浆替代蒸发糕用的水,将玉米面和豆浆(不过滤)按照约100:70的比例调成极其浓稠的面糊,同时加入少量发酵粉或者小苏打,静置等待面糊发酵到约两倍体积大小,上蒸锅蒸25分钟左右,即可做成松软可口,豆香十足的玉米面发糕。

  5、豆渣鸡蛋杂蔬摊饼

  前面过滤出来的豆渣,都是膳食纤维和各种矿物质的极好来源,当然不能浪费,和面粉、鸡蛋、西兰花末、香菇末和少许盐一起调成浓稠的面糊,不沾平底锅加热,放入少许橄榄油,把面糊摊成薄饼,待成型后将另一面也烤焦,非常香酥可口,而且营养非常丰富,既包含了主食,又包含了鸡蛋、绿叶菜和菌类,极大地提升了鸡蛋摊饼的营养格调。

  6、豆香白萝卜丝蓉汤

  白萝卜洗净去皮,用擦丝器擦成极细的丝,如果追求口感细腻,可以把豆浆先过滤,把白萝卜丝再剁碎,然后一起煮,开锅后,7-8分钟,加入少量盐和胡椒粉调味,最好选择纯豆浆或者坚果豆浆,而不是五谷豆浆或者大枣豆浆,口感更好,也不容易糊锅。豆香很好低掩盖了萝卜的辛辣味,萝卜的清香又掩盖了豆子的豆腥味,相得益彰。

  7、豆香鱼头油菜豆腐汤

  普通的鱼头豆腐汤为了追求奶白色的鱼汤,都会把鱼头先用油两面煎过,这个步骤无形中增加了脂肪的摄入,而且还破坏了鱼头尤其是鱼眼睛里的欧米咖-3必需脂肪酸。用过滤好的纯黄豆浆煮鱼头就可以轻松得到奶白色的鱼头豆腐汤,而且含钙更丰富。把鱼头和豆腐在豆浆里小火慢煮半个小时,放入洗好的油菜,改大火,2分钟后加入调味品,关火出锅。

  8、豆浆醪糟汤圆羹

  虽然醪糟是很好女人补气血食物,但是传统的醪糟汤圆的吃法非常不利于血糖和体重的控制,因为醪糟是发酵食品,消化速度快,汤圆也是精细碳水,用豆浆来煮,一来增加这道汤羹的风味,二来提升了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含量,有利于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饱腹感也更强,有利于三高和体重的控制。

  9、豆渣鲜肉蔬菜包子

  做法和普通的肉包子一样,只是往肉馅里加入过滤出来的豆渣,和胡萝卜碎、黑木耳碎或者香菇碎,用这些食材替代一半的肉馅,可以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钾、钙、铁等等,有利于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而且这样的包子吃起来口感更是清新不腻。

  10、豆浆杂粮面包

  和做普通的杂粮面包程序一样,只是用豆浆替代和面的水,杂粮粉、高筋面包粉按照1:2的比例和适量发酵粉、黄油混合,并按照100克干物质60克豆浆的比例进行和面,然后进行发酵、整形、二次发酵、烤箱烘焙的程序完成。这样做出来的面包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含量更高,但是比普通的杂粮面包吃起来更加松软可口。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或转载请联系本人

  qq:1300281451

  微信公共号:芙蓉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剩豆浆美食豆浆鱼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