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女性喝茶会贫血吗

2016年08月31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营养科-营养师 王桂真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神奇的东风树叶引起世界的震撼。很多人都知道茶叶中的茶多酚具有抗氧化等功效。但也有女性在犹豫不决,因为听说喝茶容易造成贫血。如此说来,女性本来就是容易发生贫血的人群,好像不能喝茶。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女性能否喝茶?

  科学研究发现,饮用茶水并不会显著地影响到粪便、尿液中的矿物质排出量。日常生活中,如果用茶水来代替每日的饮用水,并不会影响到铁的吸收率。但是,如果摄入的是红茶的提取物或者饮用浓茶就可能会降低铁的吸收率。红茶或浓茶茶影响铁吸收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是直接把铁补充剂直接放在茶水中饮用,才能影响到铁的吸收效果。

  食物中的铁在肠道中吸收时是否会受到茶叶的影响?茶叶与食物中的非血红素铁相遇时,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和非血红素铁形成复合物,降低铁的吸收率。如果在喝茶的同时,适当的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就可以消除茶叶对非血红素铁吸收的影响。如果我们吃的食物是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比如动物血、动物肝脏、肉类等动物性食物,这些食物中的铁是处于被卟啉环螯合保护起来的状态,吸收率是完全不受茶水或其他食物的影响。

  在日常生活中,女性补铁最好的食物来源是动物性食物,比如猪肝、猪血等等,吸收率高达22%以上;这些食物中的铁在吸收过程中是完全不会受到是否喝茶的影响。只要不是把用来补铁的营养素补充剂直接用红茶或浓茶来服用,女性朋友就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喝茶。一杯清茶,品味生活,品味人生。

  附作者信息:

  王桂真

  国家一级营养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微信公众号:wangguizhenyys

  微博:@营养师王桂真

  QQ:1064231939

文章关键词: 杂谈茶叶贫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