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玉米抗衰又防癌!这样吃营养翻倍

2016年09月08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换个花样吃玉米更“棒”

  玉米又名苞谷、苞米、棒子,原产于南美洲,后被传至世界各地。如今是全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有的地区以它为主食。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多食玉米对人体健康颇为有利。

  维生素含量非常高

  玉米中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小麦的5~10倍。玉米中所含的丰富的植物纤维素可刺激胃肠蠕动,防治便秘肠炎、肠癌;还能抑制饭后血糖升高;其纤维素还可以抑制脂肪吸收,降低血脂水平,预防和改善冠心病、肥胖、胆结石症的发生。玉米中还含有烟酸,能帮助我们维持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皮肤的正常功能。

  钙含量接近乳制品  

  每100克玉米能提供近300毫克的钙,几乎与乳制品中所含的钙差不多。丰富的钙可起到降血压的功效。如果每天摄入1克钙,6周后血压能降低9%。

  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

  玉米的胚芽和花粉里含有大量维生素E,可降低血清胆固醇、调节神经和内分泌功能,并使皮下组织丰润,皮肤细胞富有弹性和光泽,防止皮肤病变。可增强人的体力和耐力,防细胞衰老及脑功能退化,并有抗血管硬化的作用。

  玉米黄质有助预防老年黄斑性病

  玉米中所含的玉米黄质,可以预防老年黄斑性病变的产生。

  玉米含有亚油酸与谷胱甘肽

  亚油酸可以降低胆固醇,防止其沉积在血管内壁上,从而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对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有积极的作用。另外,玉米中含的谷胱甘肽也有抗癌的效用。

  学做几道玉米菜

  玉米一般是直接煮熟食用,或者磨成粉做玉米粥,其实玉米还有很多新吃法,不仅口味独特,而且与其他食物搭配,营养更加丰富。

  鸡蛋玉米羹

  原料:玉米粒160克,鸡蛋2个,蘑菇40克,淀粉5克,牛奶100毫升,料酒25毫升,豌豆粒20克,盐4克,葱、姜各1克。

  做法:鲜豌豆放入热碱水中泡一下,捞入凉水中泡凉;炒锅烧热,加油用葱、姜、料酒煸锅;倒入豌豆粒、蘑菇、冬笋,稍烩后,加水,倒入玉米、鸡蛋、牛奶和盐,开锅后加入淀粉勾芡即可。

  奶香玉米

  原料:牛奶250毫升,玉米1根,黄油5克,白砂糖5克。

  做法:玉米切成小圆段,将牛奶、玉米小段、黄油和白砂糖倒入锅中,大火烧沸,再转为小火慢慢煮制10分钟即可。

  玉米排骨汤

  原料:玉米2根,猪肋排500克,葱、姜、料酒、盐、酱油适量。

  做法:将排骨焯水,玉米切成小段,葱切段,姜切片;砂锅内放水,将排骨放入锅内,葱、姜一起放入锅中,滴入少许料酒,再放入玉米段一同煲制;煲熟后去掉葱及姜片,加入少许盐、酱油调味即可。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详见《家庭保健报》2016年3月31日第9版“健康美食”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高血压玉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