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秋天有三燥 如何抵御?

2016年09月13日06:30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秋天有三燥秋天有三燥

  文/陈允斌

  治秋天人身上的三燥——肺燥、肠燥、皮肤燥,都要靠滋阴来解决。

  有人说,六味地黄丸滋阴不是挺好的吗?但是,有一个问题——不是真正肾阴虚的人,六味地黄丸是不能随便去用的。

  因为中医讲的肾阴虚、肾阳虚,都是病,而一般的人没有达到病的程度,中医所谓的滋阴助阳,那是从补益身体而非从治病的角度说的。六味地黄丸是一个治病的药,不是补益身体,用错了就会有麻烦。曾经有人以为六味地黄丸补肾好,大量地服用,最后导致肾衰竭。

  在秋季,我们滋阴首先是滋养肺阴,还有胃阴、心阴和肾阴。

  要想安全平和地滋养五脏之阴,银耳是不二之选。中国人自古以来都把银耳当做滋补上品,而吃得最多的,是古代的皇后。那时银耳是野生的,与燕窝等价。现在,我们每天都可以当“皇后”,因为人工种植银耳,价格便宜了。

  银耳是很平和的,所以安全。天天吃,细水长流,一定见效。只要坚持吃一两个月,皮肤真的就是水当当。女人、男人吃了效果都一样的好。

求医不如求银耳:如何对症吃银耳

  1。 清除内热,吃银耳雪梨羹

  很多人喜欢把银耳和雪梨一起炖,这样配在一起可以清肺热。不过雪梨有点寒,这种搭配适合内热比较重的人。建议带着梨皮一起炖。

  2。 口干便秘,吃银耳百合羹

  有些人的热是虚热,秋季来了感觉口鼻干燥,这个时候用银耳炖百合比较好,没有那么寒凉。特别适合大便秘结,咽喉经常痛的人。

  百合的功效是专润肺的,能清虚热。如果你有咳嗽,还有一点黏痰,觉得有痰咳不出来,可以用到百合来润化一下。切记痰多的时候,不要用百合,否则会起反效果。

  银耳百合羹是清热通便的,适合于大便干结型的便秘。有些人大便不是很痛快,但是并不干结,就不适合。特别是吃银耳百合羹后大便稀溏,甚至有要腹泻的感觉,说明你脾胃有点虚,那就不要用百合了。

  3。 脾虚便溏,吃银耳莲子羹

  脾虚的人,有个特点,不管大便是否畅通,便出来总是有点不成形,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便溏。这种人适合吃银耳莲子羹。莲子配上银耳,不仅增加了健脾的功效,也增强了养心的作用,特别是补心气。

  莲子的选择有讲究,便溏明显的人,可以选择去芯的莲子,其他的人,选择带芯的莲子比较好。吃莲子带着芯,可以防止上心火,也不容易引发便秘。

  4。 气血两虚,吃银耳大枣羹

  很多人喜欢问银耳能不能配大枣,这个不是我特别推荐的一种搭配。原因是因为银耳本身很润,而大枣很湿热,两个加在一起,长期吃容易生湿气,特别是有湿疹的人不要这样吃。但是有少部分人气虚血也虚,整个人枯黄干瘦,那是可以这样搭配的。

  5。 血虚体寒,吃银耳桂圆羹

  在补血食物中,相比大枣来说,桂圆更加适合搭配银耳。桂圆补血的效果极好,又是温性的,可以平衡银耳的凉性,是寒性体质人的好选择。我自己也偏爱这种搭配,喜欢多多放桂圆,熬出来的银耳羹很甜,无需放糖就很好吃了。

  6。 养脾胃,吃银耳大米粥

  一位读者在我的微博留言,说了一个方法。这位朋友自己在家做实验,熬银耳的时候,放些大米进去一起熬。熬出来的银耳粥别有一番滋味。我试做了几次,发现这个法子很简便。如果早上有喝粥习惯的朋友,可以试试在熬粥的时候加些银耳进去一起熬,一举两得。

  吃腻了甜味的银耳羹,不妨做点这个换换口味。另外,脾胃较弱的朋友,喝这个粥养胃也不错的。

  7。想补肾,吃银耳枸杞羹

  以上银耳的各种搭配各有其调理的重点,如果搞不清楚自身的体质,或者是体质平和,没有明显亚健康症状的人,吃银耳怎么搭配呢?有一个万能搭配法:用枸杞子来配。枸杞跟银耳是绝配。银耳是滋阴的,枸杞子平补阴阳,两个都补肾,放在一起,就是相得益彰。

  如果是一家老小一起喝银耳羹,各人体质不同,那就可以放枸杞,不管是肾阴虚,肾阳虚,肾气虚,肾精虚,甚至于肾不虚,你都可以用它。

  来源:以上内容摘自《吃法决定活法》,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刊编辑:小婧

文章关键词: 秋燥银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