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做到五点越吃越养胃

2016年10月20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如何养胃的五大日常饮食建议

  国家公共营养师张彩玲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大多数朋友在正餐时不是凑合就是晚吃,有些人甚至不吃,还有一些朋友喜欢吃冰冷刺激性的食物,导致我们出现一些胃部不适的症状。那么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五点,关于如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饮食当中对胃部进行一个良好的调养。

  第一、主食方面

  增加粗杂粮,因为粗杂粮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的食物,比如红薯、山药、芋头等。但是红薯能促进胃酸分泌,所以平时胃酸过多,常感觉反酸、烧心的人不宜吃。平时吃点红薯粥、蒸红薯都是不错的选择。吃红薯时最好别边吃边喝水,,这样能减轻肠胃不适。对于米面类富含淀粉的食物,我们应该多选面粉类的,因为米饭含酸多,如果我们将米煮粥的话,加一点碱然后再煮的柔软些,这样利于消化,也是对胃很好食物。

  第二、肉类的选择

  尽量选择一些低脂及足量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且含钙、镁、铁等多的食物。比如;鸡肉、鱼肉、牛肉、动物肝脏等新鲜的肉类,避免腌制、腊制等肉类,烹调方式尽量选择蒸、煮、炖等清淡的低温烹调,避免高温油炸、油煎、烤制时间过长的烹调方法,因为这类食物油大、坚硬、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三,蔬菜和水果

  建议选择新鲜卫生的,减少大量的生食蔬菜,尽量加工热食用。避免过于冰冷味道偏酸的水果,如果说过过于冰冷我们可以稍微用热水暖温,水果过于酸,我们可以放在饭后食用。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

  四,选择饮品方面

  可以选择温开水、牛奶这些比较温和的饮品。避免过酸、过甜或者碳酸类冰镇的饮品。建议饭后不要立即喝大量的汤水,会稀释胃酸,影响消化。

  五,调味品的选择

  胃肠不好的朋友应该避开辣椒、芥末、胡椒等辛辣的调味品。

  胃是我们身体非常很重要的身体器官,平时我们肠胃功能不佳的人群饮食首先一定要选新鲜卫生的食物,不吃过期或放置过久的食物。食物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不吃过冷、过热、过硬和过于刺激的食物,进食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并戒烟酒。服药要注意方法,防止药物对胃粘膜的刺激。生活要有秩序,睡前2~3小时不要再进食,避免熬夜,减少无谓的

  烦脑,心情保持愉快。

  参考文献:中国知网《养胃吃什么好》

  三九养生网2016—2—14

  文章原创,图片来自于网络,欢迎交流探讨,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新浪微博:@营养师张彩玲

  微信:ling94618

文章关键词: 杂谈养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