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样吃姜小心致癌

2016年12月29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夏季姜您吃了吗

  营养师张欲晓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是民间的一种传统营养生顺口溜。时下也正是吃姜的季节。

  姜又分子姜(既嫩姜)老姜和黄姜之分,它们的口感和味道都不同。姜有止呕消嗳,壮阳壮腰,养颜护肤,发汗解表,消炎止痛,抑癌抗瘤。还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化痰止咳,解毒,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症

  子姜,附有姜芽,可以作菜肴的配菜或酱腌,味道鲜美。用途广泛,既是很好的佐料、调味品,也是很好的医疗保健品;既可生食,也可做馅。故古人称之为“蔬中拂土”。大多数人都喜欢吃子姜,因为子姜没有老姜那么辣,而且子姜的清香味让人闻起来或吃起来都非常的愉悦。用子姜做出的菜也是让人欲罢不能。

  老姜,俗称姜母,即姜种,皮厚肉坚,味道辛辣,但香气不如黄姜。烹调常用姜有新姜、黄姜、老姜和浇姜之分。新姜皮薄肉嫩,味淡薄;黄姜,香辣气味由淡转浓,肉质由松软变结实,是姜中上品;老姜,又称姜母即姜种,肉厚肉坚,味辛辣,但香气不如黄姜;浇姜,附有姜芽,可做菜肴的配菜或酱腌,味甚鲜美。

  生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体内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本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要强得多。所以,吃姜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年斑”。生姜的提取物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及交感神经的反射性兴奋,促进血液循环,振奋胃功能,达到健胃、止痛、发汗、解热的作用。姜挥发油能增强胃胃液的分泌和肠壁的蠕动,从而帮助消化;生姜分离现来的姜烯、姜酮的混合物有明显的止呕吐作用。生姜提取液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来头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

  姜含有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核黄素、尼

  克酸、维生素C、钙、磷、钾 、钠、镁 、铁、锌、硒、铜 、锰等。

  姜还对感冒胃炎痛经关节炎有辅助治疗作用。姜还对胃口不好的人有开

  胃增进食欲的功效:

  1。 吃饭不香或饭量减少时吃上几片姜或者在菜果放上一点嫩姜,都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所以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

  2。 姜可煎汤内服,佐料,入菜炒食,或切片炙穴位。老姜可做调料或配料;嫩姜可用于炒、拌、爆等,如“嫩姜炒牛肉丝”、“嫩姜爆鸭丝”“ 嫩姜爆子鸡仔”等。

  3。 吃姜一次不宜过多,以免吸收大量姜辣素,在经肾脏排泄过程中会刺激肾脏,并产生口干、咽痛、便秘等“上火”症状。

  4。 烂姜、冻姜不要吃,因为姜变质后会产生致癌物,由于姜性质温热,有解表功效,所以只能在受寒的情况下作为食疗应用。

  一般人群都可食用:孕妇,低温环境作业人群,高原环境人群,接触电离辐射人员,接触化学毒素人员,宇航员,潜水员,航空作业人员,老人,更年期妇女,久病体虚人群

  不适宜人群:高血压、痔疮人群。

  图片源自网络

  文笔有借鉴网络百度百科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员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

  国家二级营养师

  北京营养讲师

  健康时报特约撰稿人

  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890757165

  微博:http://weibo.com/u/1890757165/home?topnav=1&wvr=6

文章关键词: 美食健康胃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