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3件小事最易招胃癌

2014年08月12日09:1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如今,我们总能听到或看到名人英年早逝的消息,而且他们所患的疾病往往都是他们那个年龄段不该患的疾病,像什么脑出血、心梗、各种癌症等等。其实,不只是明星、名人会患这样的疾病,如今很多老年病已经开始逼近年轻人,任何不懂得日常保健和预防的人都有可能患病。那么,这些本不该年轻人患的病到底是怎么得的?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胃癌口味太重、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

  我国是全球胃癌的“重灾区”,每年新发现40万例,占全球发病人数的42%,胃癌已成为我国三大常见及死亡率高的肿瘤之一(第一位是肺癌,第二位是肝癌)。

  胃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显著升高,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后,但这并不意味着胃癌离年轻人很遥远,从近年的临床数据看,年轻人胃癌发病率增加迅速,35岁以下年轻人的患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那么,为什么年轻人也会患胃癌呢?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饮食不当:如今相当多的年轻人嗜食咸肉、烤羊肉串、麻辣烫等,这些含硝酸盐较多的食物在胃里可转化为亚硝酸胺类化合物,从而诱发胃癌。而有些年轻人吃饭时常常是狼吞虎咽或食之过饱,经常加重肠胃负担,也是胃癌发生的诱因。

  嗜烟酗酒: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黏膜,损伤胃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烟雾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导致食管癌和胃癌的原因之一。如果饮酒的同时吸烟,其危害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增加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精神紧张和生活不规律:许多年轻人事业心强,常在过度紧张的竞争压力下过量工作,起居不规律,这也是导致胃癌发病的原因。

  如何预防胃癌——6大高危人群建议定期筛查

  浙江省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于吉人说:“与发病率高、转移率高、死亡率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胃癌病人的早诊率、切除率和5年生存率都非常低,加强筛查是提高早诊率的关键。”建议高危人群至少每两年做一次胃癌筛查。现在普遍认为,胃镜是诊断早期胃癌的最佳方法。那么,哪些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呢?

  1.家族中曾有人患过胃癌;

  2.感染过幽门螺杆菌;

  3.患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者;

  4.有胃息肉或做过胃部手术;

  5.长期喜食腌制品及高盐食物,并有胃部不适症状者;

  6.长期吸烟酗酒者。

  注意:如果持续出现上腹部疼痛、胃部饱胀、消化不良或进食时有轻微阻塞感,又或出现黑便,则应尽快到医院查找病因,以免延误病情。 

  本报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