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补钙前先看看这十点

2014年09月03日09:03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补钙,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但也存在非常多的误区。美国“WebMD”网站刊登了关于补钙的考卷,考考你是否了解钙,懂得科学补钙。

  1.可以从蔬菜中获取钙吗?

  答案:可以。我们都知道多喝牛奶能补钙,奶制品确实富含钙。但是许多绿叶菜,比如甘蓝菜、卷心菜、芥菜等也有不少的钙。鱼类罐头,因为把鱼的骨头炖得软烂了,因此也能补钙,比如三文鱼罐头和沙丁鱼罐头。如果没有摄入足够的钙,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2.子宫里的宝宝会夺走妈妈身体里的钙吗?

  答案:是的。随着胎儿在子宫中逐渐长大,他们需要大量的钙来建造骨骼。尤其是孕后期三个月的胎儿需要更多的钙。如果孕妇没有摄入足量的钙,胎儿就会从她的骨骼中获取钙。因此,孕妇和乳母需要吃大量富含钙的食物,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补充剂。不过有个好消息是,在孕期和哺乳期损失的骨质,通常在之后能补回来。

  3.减少钙摄入,能预防肾结石吗?

  答案:不能。虽然许多肾结石由草酸钙构成,但食物中的钙并不是造成肾结石的原因。不过,服用大量的钙补充剂就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因此,预防肾结石,应补充适量的钙,不要太多,也不能太少。

  4.什么食物中的钙最多?低脂奶、全脂奶还是酸奶?

  答案:酸奶。酸奶比牛奶略胜一筹。一杯227毫升(约一个包装)的酸奶能提供一日所需钙质的三分之一。强化钙的橘子汁、豆奶等同样也是钙质的好来源。在喝强化钙的饮品时,不要忘记先摇晃一下瓶子,因为钙质通常会沉在瓶底。

  5.谁需要的钙最多?4~8岁的孩子,10~20岁的青少年,还是50岁以上的老人?

  答案:青少年。10~20岁的青少年骨骼发育非常快,他们需要大量的钙,每天至少应该摄入1300毫克。他们可以通过每天2杯牛奶、1杯钙强化橘子汁、一杯酸奶来达到。成年人一般需要的钙比较少,为每天最少1000毫克。

  6.人每天都会丢失身体里的钙吗?

  答案:对的。钙是人体中最重要的矿物质之一,大部分都储存在骨骼和牙齿中。但是人每天都会通过皮肤代谢、流汗、掉头发等来损失身体中的钙。人体不能自己产生钙,所以需要从食物或补充剂中来获取足量的钙。

  7.钙在你的身体里有什么作用?强壮骨骼,还是保护免疫系统?

  答案:强壮骨骼。人体需要钙来建造骨骼,并保持骨骼健康。钙还有其他的生理功能,如人体的肌肉运动、神经信号传递等。钙同样还有助于血液运输、帮助释放激素和蛋白质。

  8.什么能帮助身体吸收钙?钾、维生素C还是维生素D?

  答案:维生素D。它和钙是好搭档。如果没有维生素D,身体就无法吸收钙。多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的重要途径。多脂鱼,比如野生金枪鱼、三文鱼中都富含维生素D。很多人需要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具体请咨询医生。

  9.每天都要随餐服用钙剂吗?

  答案:错。不是所有的钙补充剂都需要随餐服用。最普通的钙剂类型是碳酸钙和柠檬酸钙。碳酸钙价钱便宜,和食物一起服用效果更好。柠檬酸钙更贵,但是不用和食物一起服用。

  10.服用的钙剂量越大,吸收得就越多吗?

  答案:错。大量服用钙补充剂并没有任何好处。每次服用500毫克的钙,吸收率会最高。

  新浪健康合作专栏稿件,禁止转载,如有转载需求请联系原作者

文章关键词: 补钙结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