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如何挑选一个正确的血压计

2014年09月16日09:3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了解了测血压的重要性,在您兴冲冲地准备买个血压计回家之前,我们还得学习一下血压计的使用技巧。

  挑个血压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今市场上的血压计琳琅满目,读者朋友们如何从中挑选适合家庭使用的“得力助手”呢?

  目前用于测量人体血压的方法主要有三种:水银式血压计测量、电子血压计测量和有创血压测量。有创血压测量是人体血压的金标准,但测量时需要将一个压力传感器通过动脉穿刺直接置入动脉(如桡动脉或股动脉)中,测量血管里的血流压力。这种最为准确的方法如果要在家庭使用,那可真是名副其实的“伤不起”。水银式血压计是经典的血压测量工具,至今仍在医院里广泛使用,但要在家庭中使用,且不说它在使用时要将听诊器准确地放在动脉处,并且需要一定的听诊技巧,这种血压计的测量过程还很难一个人完成,因此,不适合在普通大众的家庭中普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如今,电子血压计的易用性和准确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它将越来越成为家庭血压测量的主要工具。

  肯定会有不少读者朋友担心电子血压计的准确性。这种担心还真不是空穴来风,电子血压计市场上确实是良莠不齐,有质量好的,有质量不好的,有经过国际标准认证的,有没有经过认证的,测量的部位还有差别。

  首先我们按照2010年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的推荐,提倡应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自测血压,而不是腕式或者手指测量血压。毕竟,大动脉部位的血压能相对直接地反映真实的血压情况。

  其次,我们推荐使用经过国际标准认证的合格的电子血压计。哪些是认证的呢?一个是英国高血压协会(BHS),第二个是欧洲高血压协会标准(ESH),第三个是美国医疗器械协会标准(AAMI)。有这三个国际标准认证的电子血压计,就应该是“信得过产品”。测血压:也没那么简单

  有了电子血压计,似乎测血压的过程就像傻瓜相机拍照那么简单,按个按钮就轻松搞定。但要想真正做到准确测量,还有不少讲究。

  使用电子血压计时,袖带的选择就很重要,一般来说,袖带的标准长度是12~13厘米,如果患者朋友的手臂过粗、袖带偏小时,测量值可能偏高,而手臂太细、袖带偏大时,测量值会偏低。袖带的宽度要求覆盖上臂的2/3。为了保证血压测量的准确,使用大小合适的袖带是很关键的一步。

  在血压测量的过程中,还有不少事项需要读者朋友们注意:

  1.使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前半小时内禁烟、禁咖啡,排空膀胱,在安静的环境中休息至少5分钟以上,以消除劳累、兴奋等对血压的影响。如运动后则必须休息30分钟再开始测量。

  2.测量血压最常用的部位是上臂肱动脉。测量时手心朝上,上卷衣袖露出上臂(衣袖要宽松)并将袖带均匀地缠在上臂,袖带的下缘距肘窝约2厘米且必须松紧适度。否则缠得过紧,测得的血压偏低;而过松则偏高。测量时,应把袖带的标记布置于手臂的内侧,空气管正对着手掌的中指。

  3.取坐位测量时,坐姿要正确,身体放松,不要讲话,肘部不能离开桌面,上臂缠袖带后使袖带高度的1/2处与心脏保持在同一水平位置。

  4.测血压过程中如发现血压有异常,应等待一会重测,而不能立刻在同侧手臂测量。如果两臂血压差异比较大的时候,以高的那侧准。

  5.正常人每天24小时中血压会有高低起伏,一般睡眠中与清晨较低,下午至睡觉前较高,所以测量血压时也要将测量时间记录下来。高血压患者如需定期监测血压,每次最好遵循一定的时间、部位、体位进行测量,以便对照。

  6.血压测量的结果最好能记录和保留,能做个高血压日记就更好了,这些都是随诊时宝贵的临床资料。

  摘自:《高血压看这本就够了》 作者:陈罡  化学工业出版社

文章关键词: 电子血压计血压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