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总是脱发该做点儿什么

2014年09月29日07:0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黄夏歆 驻中日友好医院 尹琳

  受访专家:杨顶权,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主任医师

  你数过每天早晨自己枕边掉落的头发吗?如果粗算下超过100根那就要警惕了!

  正常人平均每天脱发约40~100根左右,属于正常新陈代谢,但如果超过这个数字,且头发比以前明显变稀,就属于病理性脱发,需要对症治疗。杨顶权给出的数字是,在我国,受脱发困扰的人大概有1.6个亿,其中,男性占20%,女性占5%。

  脱发后疯狂找偏方,效果不好后又放任自流,不少脱发患者这样做。到底能不能治好,杨顶权的建议是,先找原因,然后去医院判定类型。造成脱发的原因有很多,如精神压力、急慢性传染病、皮肤病、内分泌失调、神经因素、营养因素等。“现在有很多小姑娘为了减肥,不吃主食,这样也容易引起脱发”。医生会对患者的生活情况和既往病史做一个基本评估。一般来说,病理性脱发主要分为非瘢痕性脱发(雄激素性秃发、斑秃)和瘢痕性脱发(如毛发扁平苔藓、头皮盘状红斑狼疮),前者可部分恢复,后者只能防止病情加重。

  脱发治疗的确难度很大,需要6个月以上治疗及平时的自我护理才可能看见明显疗效。

  杨医生向记者介绍了按摩头皮的方法:双手指腹垂直于头皮,从前发际线到后发际线,沿经络走行方向轻轻叩击。从前到后,并逐渐向两侧移动,叩击按摩整个头皮。每次5分钟,早晚各一次,刚开始时力度稍轻一点,逐渐增加力度,以头皮微痛为宜。不可用指甲、尖齿梳敲击,尽量不要用力按摩头皮,以防因牵拉毛发而损伤毛囊。此手法具有疏通经络、活血生发的功效。由于头皮比较喜欢酸性环境,杨顶权医生建议大家选购洗发水时尽量挑pH值在5.5~6.5的弱酸性洗发水,如果用碱性较强洗发水,头发表面毛皮会翘起来,表现为头发特别干涩,没有光泽。

文章关键词: 脱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