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睡觉流口水可能是疾病信号

2014年10月19日09:0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睡觉时不会流口水。睡觉时流口水,有可能是姿势不当引起的,如趴在桌子上睡,还可能是一些疾病导致的。

  口腔炎症:口腔里的温度和湿度很适合细菌繁殖,口腔炎症会促使唾液分泌,导致口水增多,睡觉时不自觉流出口外。

  面神经炎:面神经炎患者会出现睡觉时流口水的情况,往往还同时伴有眼睛闭合不严、口角歪斜等症状。

  中风先兆:如果突然出现睡觉时流口水的现象,晨起后可自己对着镜子笑一笑,如果伴有口角歪斜或头痛等症状,中风的可能性非常大。

  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会导致大脑和肌肉缺血、缺氧,引起面部肌肉松弛,加上老年人吞咽能力减弱,从而导致睡觉时流口水。

  用脑过度:用脑过度、极度疲劳或服用某些药物后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睡觉时可能出现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的情况,使大脑发出错误信号,从而引起睡觉时流口水。

  发生睡觉时流口水的现象,首先要到正规医院检查,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其次,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饭后不要立即就寝,晚饭不要吃得过多,尤其是不要过多食用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另外,要养成饭后漱口、睡前刷牙的好习惯。睡前不要做剧烈运动或过度用脑。

  苏新民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3年5月14日第4版“家庭医生” 

文章关键词: 健康睡觉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