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看懂男人前列腺

2014年10月20日08:4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外形如同一个倒放的栗子。前列腺位于盆腔底部,其上方是膀胱,下方是尿道,前方是耻骨,后方是直肠,因为腺体在膀胱的前面,如同列兵一样为膀胱站岗,所以称为前列腺。医生在直肠指诊时,向前可以触摸到前列腺,其道理就在于此。前列腺的左右,由许多韧带和筋膜固定,从而决定了它位置隐蔽的特点。 

  前列腺位于膀胱颈的下方、包绕着膀胱口与尿道结合部位,尿道的这部分因此被称为"尿道前列腺部",即是说前列腺中间形成的管道构成尿道的上口部分。可以这样说,前列腺扼守着尿道上口,当前列腺有病排尿首先受影响的道理就在于此。

  前列腺与输精管、精囊紧密相邻,射精管由上部进入前列腺,并开口于前列腺中间的隐窝之中,这种生理位置就很容易解释为什么前列腺有病常常累及性功能,甚至可以称"前列腺炎精囊炎是一对“难兄难弟”了。

  前列腺分泌的前列腺液是精液的主要组成部分,医生对考虑患有前列腺炎的患者进行前列腺按摩,取出来进行检查的液体就是前列腺液。前列腺液可以“解冻”男性的精子,让“小蝌蚪”们可以自由活动,从而可以游向卵子受精。这是怀孕的一个关键环节。这就是为什么有慢性前列腺炎的患者有可能不育的原因。

  常见前列腺疾病有以下几种:

  前列腺炎:前列腺炎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前列腺的急性或慢性炎症,可引起局部及全身症状。其中急性前列腺炎很少,约占1%左右,其他多

  为慢性前列腺炎。

  前列腺增生:又称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因腺体体积渐渐增大,形成了前列腺增生,可压迫尿道,引起排尿困难。

  前列腺癌:前列腺的肿瘤,晚期可出现尿频、尿痛、排尿困难等症状,但患者常有消瘦、乏力、贫血、食欲不振等明显全身症状,直肠指诊前列腺有坚硬如石的肿块,表面高低不平。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