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男女什么时候要开始补肾

2014年10月24日07:0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肾虚就要补肾,这是毫无疑问的,那什么时候开始补肾最好呢?这是根据人体肾气的变化规律来确定的。在《黄帝内经》中记载,人的生命过程是肾中精气由弱到强,再由盛转衰,直到消亡的过程。肾气的变化规律男女并不完全一致,女子以七岁为一个变化周期,男子以八岁为一个变化周期。当女子到35岁(五七),男子到40岁(五八)的时候,为肾气由盛到衰的转折点。《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记载,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即女子到五七(35岁)的时候,面容开始憔悴,头发开始脱落;男子“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即男子到五八(40岁)的时候,头发开始脱落,牙齿变得枯槁。而头发和牙齿都是靠肾气滋养的,因为肾“其华在发”,肾主骨,齿为骨之余,头发和牙齿的好坏,反映的是肾气的盛衰。而女子是在五七、男子是在五八的时候头发和牙齿开始有变化的,所以女子在35岁的时候,男子在40岁的时候是肾气开始虚弱的时候,对正常的人群来说,女子最好从35岁开始,男子最好从40岁开始补肾。

文章关键词: 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