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便秘出血小心啥病

2014年10月27日07:4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警惕——便秘出血的预兆

  丽红还是25岁的小姑娘,初次问诊的时候,问起口臭和大便的情况,脸上就不断的泛起红云,这些很尴尬的内容,出现在美丽女孩的身上,颇感遗憾。

  这是经常有的事情,丽红,知道为啥你会大便不好吗?

  为什么?

  因为你太敏感,排便本来就是一件正常不过的事情,被你认为是“坏事”,是“羞耻”的事情,所以过度敏感,稍有动静,就会影响你的排便情绪,正常的排便在生理上称为“正反馈”,本来是信息不断加强的过程,结果现在快成了一个“负反馈”,兴奋——抑制,抑制——兴奋。

  嗯,我在排便时如果有打扰,就很难成功。所以我经常吃通便药,一个是太难受,第二个是不想胖,现在吃通便药也不管用了。

  先不说你这个不好的习惯,先说你的脸皮太薄,所以长痤疮,要是我也便秘,就不会,因为我脸皮厚。

  哈哈哈,大夫你真能开玩笑!

  我说的是这样的,什么地方薄弱,身体堆积的垃圾就在哪里引起感染。但解决的途径不是你局部面膜可以搞定的,扬汤止沸,莫如釜底抽薪,我们需要解决你的便秘,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大夫你说的对。

  大便两年不通畅了,是否会有便血

  丽红在我的鼓励下,也可以正常面对这些问题了。人生在世,一不瞒父母,二不瞒大夫。并且,生病,排便,这是从正常面对的事情,不是“坏事”,也不是“羞耻”的事情。

  大便干的时候,有时候就有血。

  在大便上,还是在擦的纸上?

  在便纸上。

  这样的情况多吗?

  还是比较多的。

  那应该做一个肛门的指诊,就是大夫食指伸进肛门里面摸一下,你介意给你做一下吗?

  丽红迟疑一下,还是同意了。

  对于年轻人来说,肛门的指检目的在于看清楚肛门周围的情况,是否有外痔,摸一下是否有内痔。弄清楚大小,是否有肛瘘肛裂等,评估判断下一步是否要进行手术治疗。对于40岁以上的指检不仅要看清楚痔瘘的问题,还有感觉是否有直肠的病变,指套是否有血染。很简单的检查,可以及早检查出90%的直肠癌,利于早期的手术治疗。

  所以,便秘大便出血,对于年龄大的人来说,更需要一个准确的评估。如果咱们发现大便出血,先要看看自己是不是在40岁以上,出血频率怎样,颜色鲜红还是暗红。首先排出不是直肠里面长了什么东西导致的便秘就好。

  肛门直肠指诊有三个检查位置:截石位,胸膝位和左侧位。

  截石位置是患者仰卧,两腿分开;胸膝位是患者趴着,膝盖跪着,撅起屁股来,第三种是左侧卧位。

  丽红左侧卧位,这个位置比较舒服,暴露位置比较少,相对舒服并且可以检查清楚。

  丽红,你是有外痔的,也请你妈妈一起看一下,肛门周边类似菊花的花瓣,有皱褶形成,静脉团形成的外痔,大约枣核大小,暂时不需要处理,深呼吸放松,左手轻轻拍打在上面的右侧臀部,左手手指戴指套并润滑后垂直臀面,缓慢深入肛门。

  啊——

  手指感到一阵压力和紧缩……

  太紧张了,没关系,很快就好。

  感受到紧缩,说明肛门括约肌的功能良好。挺好的,今天早饭吃什么?

  吃的是面包……

  这时候的问题不是问题,而是让患者的思考,转移在检查部位的注意,趁着丽红认真的思考这2秒,我迅速转了手指在不经意放松的肛门,但丽红再次感触收缩,我已经把手指撤出来了,并和她妈妈观察指套,少量褚黄色粪便残渣,没有见到指套血染等。

  好的,穿好衣服吧。

  如果是大便干拉不出来,我们经常会使劲努力,经常这样,就会形成肛门周边的静脉团,这就是痔疮的原因。

  用手触摸肛管,里面有内痔,但是没有其他的,所以不用担心。

  上次有一个来看便秘的大妈,一直都是但痔疮来的,但是指下的感觉不同,还有指套的血染,我建议到肛肠科做了肠镜,明确诊断为直肠癌,幸亏时间还早,做个根治术,一直都挺好的。还有比你还小的小姑娘,结果肛周的混合痔太大,还有肛瘘,这样的便秘就需要先做肛肠科的手术了。

  丽红点点头,那我的情况还可以,怎么治疗才好呢?

文章关键词: 出血肛门大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