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四个动作引发中风危机

2014年10月29日11:2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颈部按摩可以舒筋活骨、消除疲劳,特别受大众的欢迎。但如果按摩方法不科学,按摩师手法不专业,也可能给患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伤。因为颈部的前方有两条颈总动脉,后方有两条椎动脉,这两对大动脉是心脏给脑部供血的重要干道,一旦保护这两对大动脉的骨头受到伤害,就会使血管受压,出现动脉剥离或阻塞,严重时可能引发脑中风,造成瘫痪。尤其是颈部肌肉较薄弱的女性,以及颈椎曾经受伤的患者,更应该避免不恰当的颈部按摩,否则,很容易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危险一:仰躺洗头危险大,按摩不当成中风

  阿娇习惯到美容院洗头,顺便让洗头妹给她按摩,觉得这样能放松肩颈,缓解疲劳。这天,她随意来到一处美容院,躺在洗头椅上接受了洗头兼按摩的服务,起身时突感一阵晕眩,连路都走不稳了。去医院挂急诊后,才发现是右侧颈动脉受到压迫,血管内膜破裂产生血栓,血栓流到脑部造成右侧大脑半球中风。

  颈部是人体中最危险的部位,它没有肌肉群包覆血管及神经,所以,稍有不慎,很容易因外力而受伤。加上洗头妹的按摩手法不当,直接按压在动脉血管的位置,使得血管内皮剥离,碎片随血流入脑造成阻塞而形成脑中风。颈部重要血管的位置就在颈部的前侧面,因此平时要特别小心,尽量不要碰触按压,以免造成危险。

  另外,在美容院洗头时,几乎都是仰躺着,而这个动作本身就容易造成椎动脉受压,更何况还要施压按摩。如果是有先天性血管遗传性疾病的患者,或者本身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人,因为血管条件差,其内皮就更容易因为外力而裂开。因此,专家提醒大家,如要按摩,最好只局限在肩膀位置,更不要让非专业人士碰触自己的颈部,以此避免憾事的发生。

  危险二:“手刀”敲打好舒服,手法欠妥肢麻痹

  72岁的王大妈最近经常全身酸痛,儿子知道后,立刻用手刀帮她在背后和颈部敲敲打打,王大妈还要求儿子力大一点。但在按摩了20分钟后,她却出现手脚无力、麻木等现象,两小时后仍不见改善,只得赶紧就医诊治。

  神经科医生解释说,手刀也算是按摩的手法之一,如果力道过大、方法不对,也会造成颈椎脱位、骨折等,一旦伤到颈部血管,血管壁碎片剥离、出血,就可能造成中风,出现神经症状。

  整个脑部的循环是由左右颈动脉组成的前循环,以及后侧的左右椎动脉构成的后循环来完成的。如果伤到前动脉,就等于伤到大脑的额叶、顶叶等位置,出现的症状包括说话不清楚、单侧手没有力气、眼睑下垂、半边视力模糊等。如果伤到支配视丘、脑干、小脑等的后循环时,则会出现视线模糊、双眼复视(单眼却正常)、脸部歪斜、舌头偏向一边、吞咽困难,且合并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有些人的骨质比较脆弱,容易因为按摩造成骨折,压迫到神经,进而产生瘫痪。

  危险三:旋转头颈求松筋,几圈过后全身瘫

  60岁的廖老伯总觉得脖子僵硬,便每天都习惯性地360°旋转头颈来松筋,转到颈部发出“喀、喀”的声音才过瘾。前两天在连转6圈后,廖老伯突然出现左上肢无力,他以为是血脉没通,又反转了6圈,结果全身瘫软、无法动弹,吓得老伴赶紧将他送医院急救,被确诊为“脊髓中风”,经过治疗康复后才逐渐恢复。

 

  跟廖老伯一样,很多人在累的时候喜欢以颈部回环旋转的方式来舒解酸痛,但自己却很难把握脊椎是否很稳固。神经科医生告诉我们,其实,转脖子是很危险且没有意义的动作,这就像按手指关节发出声响一样,对骨头与关节是一种刺激,实在不值得鼓励。

  当然,360°转脖子造成中风的概率并不大,但是这个动作比较容易压迫到颈椎间盘及神经;而出现“喀、喀”的声音,表示对骨头造成磨损,久了更容易长骨刺。因此,医生不建议做颈部后仰与360°转脖子的动作,如要舒活筋骨,可以左右稍微侧拉筋或稍微向前弯即可,最好不要让颈部有太大的位移。

  危险四:做颈椎牵引,导致脚无力

  王师傅双手麻痹已经超过半年了,症状时好时坏,最近因工作量大增,手麻、脖子痛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经邻居介绍,到附近的小诊所做颈椎牵引康复治疗。治疗三天后,王师傅却出现了类似中风的症状。

  颈椎牵引是治疗颈椎间盘突出很常用的方式。通过牵引可以达到增大神经孔间隙,减少神经压迫并恢复血液循环等效果。从王师傅的病例看,他很可能有血管方面的异常,或者是小诊所医师没有事先考虑他的体重,拉脖子力道不恰当所导致。

  颈椎牵引是治疗颈椎疾病很普遍的康复方法。通常在接受颈椎牵引之前,医生都会要求患者先照一个颈椎的X光片,来确认患者有没有骨折、脱臼、类风湿关节炎及肿瘤等问题。因此,医生建议,在做颈椎牵引之前,一定要先确定自己的脊椎没有上述问题,且最好到正规医院进行才有保障。而一旦在牵引过后出现走路不稳、下肢无力,需要张开双脚才能走路时,最好尽快安排进一步的检查,以确诊是否有脊髓压迫。

  目前,医学仍无法完全解释血管为什么会变得脆弱,即使没有心血管相关疾病,也有可能出现脑中风的危险。因此,我们更要善待自己的颈部。在需要进行肩颈按摩、放松身心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的场所,选择专业的人员,避开危险地带、且力道适中,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享受,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文章关键词: 中风动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