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痛风患者饮食5要素

2014年11月03日07:4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痛风从医学上说,是指单钠尿酸盐沉积于骨关节,肾脏和皮下等部位,引发的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与嘌呤代谢紊乱及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属于代谢性风湿病范畴。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痛风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致病,继发性痛风主要由于肾脏疾病致尿酸排泄减少,骨髓增生性疾病及放疗致尿酸生成增多等多种原因所致。从流行病学讲,痛风见于世界各地,我国痛风的患病率较以往有所增加,可能与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有关。就比如餐桌上的大鱼大肉增加。

从现代医学角度分析:大鱼大肉消化后会产生大量的嘌呤物质,对嘌呤代谢有障碍或缺陷者就容易引起嘌呤在体内堆积,易导致痛风。

从营养学角度看:大多数食物都含有嘌呤成分,但是各种食物中的含量不同,恰恰大鱼大肉中的嘌呤含量相对较高。

那么从营养学角度,该如何解决饮食问题呢?

对于没有患痛风者就要有预防意识,为了身体健康,少大鱼大肉,加强身体锻炼,提倡均衡膳食,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

对于痛风患者又该怎样建立合理饮食呢?急性期:1,应当选择低嘌呤饮食,每日摄入量在150mg以内,禁食含嘌呤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鱼类,豆类,浓汤,菌藻类等;2,限制能量 ,适当增加运动;3,蛋白质和脂肪:每日供给蛋白质40-65g为宜,宜选择牛奶,鸡蛋,不宜选择肉类,鱼类,禽类。减少脂肪摄入量。4,维生素和矿物质:供给充足的B族维生素的维生素C,增加蔬菜水果供给量;5,水分:每日饮水2000ml以上,因为充足水分可以加速尿酸排泄。慢性痛风:可以适当放宽嘌呤摄入量的限制,可以适量选择鱼与肉,尽量选择含嘌呤较少的食物。

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预防痛风的发生。我们要吃出健康,而不是吃出疾病!

文章关键词: 痛风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