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牙龈出血警惕肝病

2014年11月09日08:3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牙齿发出的健康信息牙齿和身体健康有密切的关系,身体不适,牙齿常会发出预警信息。   

  牙龈出血——肝脏病变  

  总是在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或是轻咬一口食物,发现上面留下血印,除了牙周炎会出现这样的症状外,还应注意体内的肝脏是否发生病变。原因是当肝细胞损伤后,肝脏产生凝血因子的功能会下降,继而凝血机制发生障碍。慢性肝病患者不仅会发生牙龈出血,还会有鼻子流血、月经过多等现象。 

  提示:牙龈出血的肝病患者可以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K及止血药来缓解病情。  

  经常磨牙——情绪紧张     

  磨牙是胃肠道有寄生虫的典型症状,寄生虫的毒素会刺激神经,导致神经兴奋而出现磨牙。此外,临床研究发现,磨牙还与无法排解紧张情绪有关。 提示:只要注意排解自己的焦虑情绪,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做到心态放松,磨牙的现象也就自然消失了。

  牙齿松动——骨质疏松  

  通常人到中年时会发生牙齿松动,年龄的增长会使骨骼状态走下坡路,骨密度越来越低。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牙槽骨不坚固。此时如果女性正值更年期,会使骨质疏松情况更加严重,牙槽骨的骨质也有可能发生疏松。

  提示:通过检测来确诊自己是否存在骨质疏松,提早治疗;平时多做跳跃运动,经常进行叩齿活动也是坚固骨骼的好方法。  

  牙齿变长——糖尿病  

  不少糖尿病患者都有这样的感受,牙齿变长了。究其原因,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的唾液内糖分高,有利于细菌生长;同时唾液中钙的含量增高,容易形成结石,这些都会让牙周病龋齿等患病几率增高。实际上,牙齿变长的真正原因是牙龈萎缩的结果。  

  提示:牙齿的清洁,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发现牙齿在短期内坏得较快,别忘了查查是否是糖尿病的征兆。  

  牙齿肿痛——胃热  

  胃热常常是造成牙齿肿痛的原因,还可能伴有口渴、便秘、恶心、腹胀等症状。  

  提示:过度食用膏粱厚味,或是情绪郁闷低沉是引发牙齿肿痛的导火索。所以,清淡的饮食、愉悦的心情是缓解症状的良方。

文章关键词: 牙齿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