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口腔溃疡不能随便降火

2014年11月12日10:3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加班、应酬、聚餐……就在人们忙得不可开交之时,口腔溃疡总是偷偷来袭,让人吃什么都不香。为了少受罪,不少患者都有自己一套“偏方”,吃维生素、用白酒漱口、抹蜂蜜……专家指出,偏方往往因人而异,乱用偏方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特邀专家 韩燕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专家观点

  口腔溃疡泄露亚健康

  一般我们最常见的口腔溃疡是复发性口腔溃疡,虽说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但有很多诱因,例如工作压力大、作息饮食不规律、内分泌失调维生素缺乏等。总而言之,一旦工作劳累,精神高度紧张,身体虚弱,免疫力差时,口腔溃疡往往也会随之而来。所以,要想预防复发性口腔溃疡,关键就要改善体质、增强自身免疫力。

  由于发病原因不明确,目前仍无根治复发性溃疡的特效药。不过幸好口腔溃疡具有自愈性,通常7—10天就会自愈,如果再用一些含漱药、外敷药,不仅可以消炎止痛,还可以加快溃疡的愈合速度。

  此外,如果不小心咬破了嘴或因假牙磨破了嘴会导致创伤性溃疡感冒过后会因为病毒入侵造成感染性溃疡;一些慢性疾病也会导致口腔溃疡。需要注意的是,口腔癌早期与口腔溃疡症状类似,如果口腔溃疡超过半个月不能自愈,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

  误区一、用牙刷清理溃疡

  口腔是开放器官,会有大量细菌,所以,如果得了口腔溃疡,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然而,有些口腔溃疡患者不但要刷牙,而且还要用牙刷清理溃疡处。殊不知,这样做非但不会加速溃疡的愈合,还会使溃疡越来越重。

  牙膏只能清洁口腔,但治不了口腔溃疡。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研磨剂,作用就是清洁牙齿,对预防龋齿牙周病以及对冷热酸甜敏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对于口腔溃疡的预防和治疗则起不到作用。虽然有些中药牙膏中含有金银花、野菊花、田七等中草药成分,但作用有限。

  漱口水可对口腔溃疡起到一定治疗作用。如果口腔有炎症、龋齿较多等情况,可以使用治疗型漱口水,因为它有杀菌消炎的作用。但漱口水不能长期使用,否则容易导致口腔内的菌群失调,引发口腔疾病。此外,我们在超市里能买到的漱口水属于保健型产品,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剂,还可能含有酒精等刺激性成分,不利于口腔溃疡的愈合。

  误区二、疼痛难忍就“贴膜”

  口腔溃疡到了疼痛难忍的地步,许多人都会想到贴口腔溃疡贴,实际上,口腔溃疡贴并非想贴就能贴,通常在临睡前使用效果最好。口腔溃疡贴属缓慢释放药物,通常一天贴2—3次,但在夜间贴敷一次可保留很长时间,大大延长药物在溃疡面上的停留时间,有利于药效发挥。

  需要注意的是,口腔溃疡贴一般都是金霉素、激素和麻药的复合剂型,所以这类药物只能缓解溃疡表面的红肿、疼痛等症状,并不能除根。因此,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不能单纯依靠使用外敷药物,而应查清病因,对症治疗。

  此外,中药中的散剂、喷雾剂等对治疗口腔溃疡也有很好的效果,例如冰硼散、西瓜霜、养阴生肌散等都可局部外用。

  误区三、口腔溃疡猛泻火

  都说口腔溃疡是因为“上火”了,于是许多口腔溃疡患者只要溃疡一发作就吃牛黄解毒丸,谁知,有些人吃了药之后,口腔溃疡的面积反而变大了,而且还反复发作。

  中医一般把“火”看作是口腔溃疡的病因,但“火”分虚火、实火。牛黄解毒丸等只是用于“实火”性口腔溃疡,如果用错了药会延误病情甚至火上浇油。一般来说,青壮年多以“实火”性口腔溃疡居多,可以先吃一些牛黄解毒丸试一试,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但身体比较虚弱的人则不能盲目用药,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除此之外,可局部使用外用药,如口腔溃疡散、养阴生肌散等。

  “实火”性口腔溃疡 主要表现为溃疡呈黄色、红肿热痛,且伴有口苦口臭、心烦身热、尿黄、便秘等症状。可以选择牛黄解毒丸、三黄片等。

  “虚火”性口腔溃疡 主要表现为溃疡表面呈白色,且伴有心烦、两颊发红,口干不渴,隐隐作痛,疲倦无力等症状。应当服用知柏地黄丸或六味地黄丸等。

  误区四、认为偏方最有效

  盐水漱口、抹蜂胶、补充维生素……不少口腔溃疡的老患者都有一套自己的偏方,对此专家表示,民间的有些偏方确实对口腔溃疡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有些偏方只是安慰剂,甚至还有些偏方可能加重病情。所以,若偏方成分对人体没有害处,就可以试一试。但要解决口腔溃疡带来的痛苦,还要找出原因,对症治疗。

  偏方一:补充维生素

  不少人认为口腔溃疡就是缺乏维生素,要补充维生素来预防和治疗。然而,专家表示,通过补充维生素来防治口腔溃疡的效果并不理想。从临床看,大多数病人都不存在维生素不足的情况,所以在治疗口腔溃疡时维生素不如中药效果好。对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人,他们通常会建议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但这个方法治标不治本,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偏方二:蜂胶治溃疡

  蜂蜜中含有蜂胶,能在溃疡表面起到保护作用,可防止外来细菌和进一步的创伤。但是,专家表示,门诊中确实有些病人自己涂抹蜂胶治好了口腔溃疡,但也有患者因为对蜂胶过敏,以至于涂抹之后口腔出现大面积红肿。所以,由于个体差异,蜂胶未必人人适合。

  偏方三:酒精漱口

  “口腔溃疡了就用白酒漱漱口,虽然疼,但是能杀菌。”实际上,酒精是一种强刺激物,尤其高度白酒,它会刺激口内黏膜,使之破损;而且,酒精会使肠道功能失调、维生素合成出现问题,形成口腔溃疡。所以,用酒精漱口犹如雪上加霜。

  还有人希望靠吃大蒜来杀菌,其实这些方法都是错误的。得了口腔溃疡最忌讳吃刺激性的东西,所以要戒烟酒,吃得清淡,多喝水,保持心情愉快。

  偏方四:抹香油

  比较轻微的口腔溃疡,可以试试香油。中医认为,香油有润燥、解毒、止痛、消肿之功效。所以,用筷子蘸少许香油均匀涂抹于患处,能够起到润燥和消炎的作用。而且,涂上后口腔立刻感觉舒适,病痛减轻,有安定情绪的效果。

  偏方五:多吃西瓜翠衣

  西瓜中最具清热功效的是西瓜翠衣,就是红瓤和绿皮之间的部分。如果得了口腔溃疡可以多吃一些,能够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此外,西瓜霜具有清热泻火、消肿止痛的功效,是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外用药。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