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清晨起床五种不适或是疾病征兆

2014年11月15日09:4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摘要:通常,每个人清晨醒来后的状态与晚上的睡眠质量相关。高质量的睡眠过后,早晨醒来神清气爽,而伴随低质量睡眠醒来的往往是头昏、脑胀、乏力。早晨醒来时的身体状态不仅体现了夜间的睡眠,更有可能暗示某些疾病的征兆。

  早醒

  有些人早晨4、5点就从睡梦中醒来,感觉疲倦乏力,很难再入睡,心情烦闷。医学上称之为早醒失眠。临床发现,早醒失眠多见于各类抑郁症、精神心理障碍患者,如抑郁症。老年人心理障碍的最早症状就是早醒失眠,并伴随烦躁不安,严重时还伴发轻度精神障碍、老年痴呆

  头晕

  正常情况,早晨醒来时头脑清醒。如果醒来时脑袋昏昏沉沉、头晕,则可能是颈椎骨质压迫颈椎动脉,影响大脑供血。另外,人的血液粘稠度升高时,血流减慢,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下降,大脑供血供氧也会受到不良影响。血液粘稠的高峰期主要在早晨,因此,早晨头晕、头昏可能暗示有颈椎病或高黏血症。

  浮肿

  身体健康的人早晨醒来后也会有轻微浮肿的现象,但活动20分钟左右,浮肿就会彻底消失。如果清醒后面部仍然有明显的浮肿,尤其是眼睑,那么可能与肾病、心脏病有关,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肾脏、心脏的健康情况。

  晨僵

  晨僵是指清晨醒来后,身体关节、肌肉僵硬,稍作活动后,关节、肌肉才能逐渐伸展开来。一般来说,中老年人如果出现明显的晨僵,身体关节活动不灵活,可能提示有类风湿、风湿、骨质增生等疾病。

  另外,过敏疾病患者,如多形红斑、皮肌炎、硬皮病等,也容易出现晨僵,发现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饥饿

  有些人在凌晨4、5点醒来后感觉特别饿,同时伴随疲劳、心慌、乏力。进食后症状缓解,但仍然感觉口干舌燥,吃完早餐后症状消失。这一现象可能提示患有糖尿病。已经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凌晨出现这类情况,说明服药方法、剂量不够准确,最好让医生重新调整。

文章关键词: 健康晨僵早醒早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