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看牙照X光会伤身吗

2014年12月16日07:1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最近,牙医滥拍X光的新闻引发疑虑,不少市民担心因要看牙齿而增加辐射的露暴,但你知道吗?虽然很多人对辐射暴露有很深的恐惧感,事实上,日常生活中,本来就存在天然的辐射源。

  辐射的单位是西弗,1西弗等于1000毫西弗,1毫西弗等于1000微西弗。所谓的辐射剂量,跟辐射的强度及暴露时间,都有关系。

  即使什么都没有做,大家所接受的天然辐射量,每年约在1.6毫西弗,也就是1600微西弗。而有些生活嗜好,也会增加辐射的暴露量,举例来说:抽烟者,光是每天抽一包烟,一年下来所增加的辐射剂量,可达9毫西弗,也就是9000微西弗。

  另以搭飞机为例,广州白云机场飞日本成田机场,来回一趟的辐射量,约在16微西弗左右,也就是说从广州搭机去日本东京玩,约会有16微西弗的辐射量暴露。若是从白云机场飞美国西部的洛衫机国际机场,来回一趟的辐射量,则约在90微西弗左右。

  那牙科的X光片呢?牙科最常拍的X光片,包括有根尖片、咬合片、环口X光片,另外,与辐射剂量有关的常见影像检查,还有牙科3D电脑断层扫描。

  根尖片:约5微西弗。

  咬合片:约5到7微西弗。

  环口X光片:约15到25微西弗。

  牙科3D电脑断层扫描:视照射的模式而定,约30到120微西弗。

  到牙科看诊,常见目的一是洗牙,二是检查,叁是治疗。我询问过广州德伦口腔口腔美学设计专家焦伟波医生,什么情况下,他会安排患者作X光的检查,他的回答是,看过口内的状况、牙科病史、洁牙习惯,若怀疑有肉眼无法确认的牙科问题,就需拍牙科的X光,甚至,牙科3D电脑断层扫描来全面性地确认问题,藉以订定合适的治疗计画。

  举例来说:一位口腔卫生维持得不好、洁牙时,没有使用牙线清洁牙缝的习惯,而怀疑有肉眼看不见的牙缝间蛀牙时,就会安排根尖片、咬翼片的拍摄。此外,如果有牙龈流血、发炎或是刷牙时,牙龈会流血,经过临床检查后怀疑有牙周的问题时,也会安排根尖片的拍摄。

  有些小朋友开始换牙,恒牙萌发有异常,或是青少年要开始长智齿时,有时候需要确认所有牙齿的状况,就需要拍咬合片或环口X光片。若是因外伤撞到牙齿,会需要拍根尖片或咬合片来辅助诊断,决定后续的治疗,也常需要作追踪检查来观察受伤后的后续变化。

  而根尖片、咬合片与环口X光片,所拍摄的影像范围及精细度,皆不同,当范围越小时,精细度会越好,范围越大时,精细度会越差。原则上,若要仔细看少数几颗牙齿,就拍根尖片,看较多颗牙齿,则考虑拍咬合片,看全口的牙齿,则考虑拍环口X光片。

  环口X光片:红圈处的第二大臼齿及智齿歪斜,影响第一大臼齿牙冠及牙周健康。

  那什么时候需要拍牙科3D电脑断层扫描?牙科3D电脑断层扫描的缺点是辐射剂量较高,优点是可以看比环口X光片更大範围的影像。举例来说:下颚的智齿,牙根有时会比较深,有可能会邻近下颚齿槽神经,在拔除前,若能先作牙科3D电脑断层扫描比较可以知道下颚智齿跟下颚齿槽神经间,在叁度空间前后左右的对应关係。在作植牙手术前,也会运用到牙科3D电脑断层扫描作手术前的评估。

  此外,在作齿颚矫正时,常常必须了解暴牙、戽斗、大小脸的主因,是单纯来自牙齿,还是合并有骨骼的问题,这时候作牙科3D电脑断层扫描可以看得更清楚,假使需要合并正颚手术来改变骨骼的结构时,也能够了解下颚牙槽神经的走向及评估手术后对呼吸道空间的影响来拟定较完善的治疗计划。

文章关键词: 牙齿X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