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1穴解救冬季鼻塞

2014年12月22日07:2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进入冬季以来,不少朋友都饱受鼻炎的困扰,鼻塞、流鼻涕看似“要不了命”,却可能让当事人无比烦恼。在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别忘了,您随身就携带着“通窍”的锦囊——那就是人头顶上的“通天穴”,通过按揉和艾灸的通天穴,可以大大缓解患者的鼻部不适。

  通天穴属于足太阳膀胱经。中医认为,足太阳膀胱经头顶部的穴位都有清泻郁热,开通上窍,迎香明目之功效,治疗眼、鼻等上窍病变的作用。通天穴则是临床治疗鼻部疾病常用的穴位,比如感冒,鼻炎、鼻窦炎、鼻甲肥大、嗅神经病变等原因引起的嗅觉失灵。

  此外,通天穴下有帽状键膜、颖浅动、静脉和枕动、静脉的吻合网,布有枕大神经分支,刺激通天穴还可以解除血管痉挛,促进脑部血液循环而缓解偏正头痛

  取穴方法 通天穴位于人体的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4寸,旁开1.5寸。

  操作方法 

  按摩法:患者取坐位,放松身体,用大拇指的指关节按压通天穴,垂直向下用力按揉,以稍感酸胀为度。再用拇指指腹用擦法,沿膀胱经方向来回擦动,以局部发热为度。再在大鱼际肌用揉法轻揉局部放松法。如此反复操作。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日1-2次。

  麦粒灸:患者取坐位,分开穴位处头发,局部涂上少许跌打万花油。操作者在艾炷底部蘸取少许跌打万花油,放置于通天穴上点燃,当局部感到微微灼痛时立即将艾炷移开再施以第二壮,连灸3-5壮,灸后在施灸局部涂抹适量跌打万花油,以防烫伤。每日1次。

  注意事项 

  1、平时注意鼻腔卫生,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鼻涕过浓时以盐水洗鼻,避免伤及鼻黏膜。

  2、晨起用冷水洗脸以增强鼻腔黏膜的抗病能力;

  3、嗅觉失灵严重者应专科检查,排除点位性病变。

     

文章关键词: 穴位鼻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