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便常规能查出哪些病

2014年12月27日09:3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您体检时留大便了吗?可别小瞧这个臭烘烘的东西,大便的颜色、性状、潜血、细胞等与疾病密切相关。便常规检查作用大,被称为消化道疾病的“警报器”。所以,如果关注自身健康,千万不要怕麻烦,每次体检一定要留下宝贵的“便便”。

  便常规也包括物理学检查(性状、颜色、不消化物等)、化学检查(隐血)以及显微镜检查(血细胞、寄生虫、寄生虫虫卵、结晶和细菌等)如解毒便常规的化验报告,可参考如下程序和办法。

  (一)  观“色”又察“形”

  大便的颜色是平时就可经常观察额,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养成便后观察看看自己大便的颜色和性状,既不麻烦,有时还能帮大忙。

  大便颜色:正常的大便呈黄色或棕黄色(大便中含有胆道排下来的胆黄素,所以才呈现这种颜色)。绿色多事因为混杂色素的缘故,无大碍。至于棕色、黑色和红色,就要注意胃肠道疾病的信号灯(如大便呈现红色但镜显下午红细胞,这是正常的,可能是吃了含有色素的食品;如果镜显下有红细胞,就是消化道可能真的出现了问题)。

  白陶土样便:一般提示有胆道梗阻,如结石、肿瘤或蛔虫等引起的(大便里没有胆黄素)

  柏油样便:一般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可能是良性疾病,也可能是恶性疾病所致。一单发现,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贴士:不仅要观察大便里是否有血,还要观察血和大便的关系,无论是上消化道(柏油样便)还是下消化道出(血便)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血和大便是混在一起的(便里有血,血里有便)如果发现血只是附着在大便表面,或是便后才有滴血,多半是患了痔疮。

  大便性状:通过观察大便的性(性质)与状(形状)也能了解一些疾病信息,一般“软、成形”为正常,便秘者为“硬”便,习惯性便秘为“羊粪样”是否呈液状,则可用来判断肠道疾病的轻重

  柏油样便:见于上消化道出血。

  黏液稀便:见于肠壁受刺激或者发炎时,如肠炎、痢疾和急性血吸虫病等。

  黏液脓性血便:多见于细菌痢疾。

  酱色黏液便:多见于阿米巴痢疾

  水样、蛋花样便:多见于急性肠胃炎,大量见于假膜性肠炎

  糊状便:多见于小肠疾患。

  油花便:粪便中浮有“油花”,多由于脂肪类进食过多,不消化所致。

  大便变细:这时要小心关注是否患有消化道肿瘤。

  (二)“隐血试验”是重点

  要关注“便隐血试验”,这是小异常预示大问题的典型代表,它对消化道出血诊断有重要价值,现常作为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诊断的一个筛选指标,一般要求40岁以上的健康人每年做一次隐血试验,作为健康筛查。便隐形式样间断性阳性提示消化道溃疡性出血,持续性阳性提示消化道恶性肿瘤,应进一步做消化内镜检查。

  小贴士:在检测隐血试验是,检查前三日起必须禁食肉类和含血的食物、铁剂、叶绿素(如菠菜)等食物,以避免“假阳性”和“假阴性”

  假阳性: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非类固醇抗炎药。

  假阴性:摄入大量的维生素C。

  (三)镜下观察仔细看

  显微镜下查出红细胞,提示多半患了结肠炎、肿瘤、息肉、肠结核和痔疮出血等;如红细胞多余白细胞,多为阿米巴痢疾;如白细胞多于红细胞,多为细菌性痢疾;显微镜下见到多个白细胞而无红细胞,提示患有肠炎;显微镜下见到虫卵及成虫,证明有寄生虫感染。

  (四)推荐反复检查

  一次便常规异常不一定就说明了消化系统有问题,必要时应当反复化验协助诊断,出现一次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经常出现而被忽视。如果,大便习惯在一定时间内发生明显的变化,比如反复出现腹泻或便秘,或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一定要去关注。

  希望朋友们在体检中来辨识“便便”的真面目,不正常的现象背后,一定有不正常的健康因素,望大家都能够拥有五星级大便,永远健康,年轻,貌美!

文章关键词: 大便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