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家庭如何预防流感

2015年02月07日09:0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病,一般以冬、春季节高发,有季节性。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三型,引起流行的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1、流感由特定的流感病毒引起,普通感冒由其他多种不同病毒引起。2、两者都有传染性,但流感传染性比普通感冒强。3、流感有明显季节性(我国北方为11月至次年3月多发),普通感冒没有明显季节性。4、症状:流感的症状类似普通感冒,都有发烧、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但流感病情往往比普通感冒重,发烧、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比普通感冒重,温度可高达39-40℃高热,发热持续时间也比普通感冒长,常常达3-5天;流感恢复也比普通感冒慢。流感易合并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膜炎脑炎等并发症,尤其儿童和老年人并发症更常见,而普通感冒并发症少见。

  什么样的人是流感高危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

  所有人都是流感病毒的易患人群,其中儿童、老人由于抵抗力差易感染,而青少年因为流动性大、在学校里人员密集,被传染上流感病毒的几率也会更高一些。一般建议以下两类人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一类是患流感后发生并发症风险较高的人,比如上面提到的老年人、儿童、患有慢性病的人(如肺气肿、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生活不能自理或住养老院的人、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等。

  另一类是虽然自身健康状况很好,但有较大机会把流感传给高危人群的人员,例如:家中有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的人,特别是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如:带孩子的父母、保姆、照顾老人的护工等等);医疗保健工作人员;敬老院工作人员等。

  因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应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我国大多数地区应在每年9月-10月开始接种。因为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不同,所以流感疫苗应每年接种。

  家庭如何预防流感?

  1、日常生活预防:经常开窗通风;流感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经常洗手,避免用脏手揉眼睛、鼻子、口。2、如果出现感冒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3、已确定患流感的患者,病情重的应入院治疗,轻的可以居家休养,但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尽量减少与家人、同事接触,咳嗽、打喷嚏时应该用纸巾捂住口鼻,用过的纸巾最好烧毁或从厕所冲走。推荐患者戴口罩,并勤更换,勤洗手,尤其在抱孩子、接触别人前要洗手。通过以上措施,可以避免将流感传染给别人。4、接种流感疫苗。  

文章关键词: 流感流感病毒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