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耳垂皱褶预示重病

2015年02月25日07:1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如果耳垂有对角线型皱褶,要注意了:预示可能已经得了冠心病!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于2013年8月6日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一家医院在诊断为冠心病,放了支架。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小布什双侧耳朵的耳垂都有皱褶。

  图1 小布什的耳垂皱褶

  今年3月,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也刊登了一例有趣的病例。(N Engl JMed 2014; 370:e15)59岁的男性高血压患者,有劳力型心绞痛,但是心电图没有明显异常。冠脉造影显示冠脉严重狭窄,置入了两枚支架。比较有趣的是他的双侧耳垂都有皱褶。

  图2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的病例

  什么是耳垂皱褶?

  耳垂皱褶在医学上称为Franker征,是一条从耳屏开始走向后下终止于耳廓后缘的呈45度角的对角线。

  图3 耳垂皱褶的示意图

  耳垂皱褶可以预测冠心病吗?

  早在1974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就提出,耳垂的皱褶是冠心病的征象(NEJM1973;289:327)。后来的研究也进一步证实,耳垂皱褶可以预测冠心病。一个耳垂有皱褶冠心病风险增加33%;两个耳垂有皱褶冠心病风险增加77%。也就是说两个耳朵都有预测价值更高。耳垂对角线型皱褶与冠脉CT发现血管病变范围和严重程度有着非常好的相关性(AmJ Cardiol. 2012;109:1283)。耳垂对角线型皱褶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呢?与过早衰老,供应耳垂微血管病变导致血管周围组织退化有关。

  以往有研究认为,耳垂皱褶可能不适用于印第安人以及亚裔人(Am J Med1983;75:1024)。但是研究显示,日本人耳垂皱褶在冠心病和无冠心病的人中出现的几率分别为25%和5%(HeartVessels 1986;2:161)。最近国人的研究也显示,耳垂皱褶可以较为准确的预测冠心病,在男性最为准确(BMCCardiovasc Disord. 2014;14:43)。

  耳垂还能很好地未来预测死于冠心病的可能性!原来没有冠心病的人,如果有耳垂皱褶每年死于冠心病的可能性明显高于无皱褶的人(8%vs 0.9%),有耳垂皱褶冠心病患者每年死于冠心病风险也明显增加(Am J Med1991;91:247)。

  如果耳垂有对角线型皱褶,要注意了:预示你可能已经得了冠心病!有不良生活习惯的小伙伴们赶紧看看耳垂吧!当然,耳垂皱褶不能用来诊断冠心病,准确性70%,症状才是最重要的,但有很好提示和警示价值。有耳垂皱褶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查体。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控制好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文章关键词: 耳垂皱褶冠心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