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3种癌症会通过病毒传播

2015年04月01日07:1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一家四口患肝癌三人死亡,癌症到底会不会传染?

  三种癌症可通过病毒传播

  背景新闻:

  重庆市一家四口患肝癌

  三人死亡

  在原有的普遍认知中,癌症不具有任何传染性,即使最亲近的人患癌,也与自己的健康无关,但这种观点也许要改改了。近日,据《重庆晚报》报道,渝北区一家四口都患有肝癌,其中3人已经死亡。

  重庆市的谭先生家住渝北区人和镇万年路,包括自己在内的家中4个人都患上了肝癌,其中妻子、儿子、丈母娘已经病逝。由于谭先生发现肝癌时已是晚期,50岁的他也已时日不多。

  接诊谭先生和妻子的医生是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杰峰,他表示:80%的肝癌患者患病诱因是乙肝病毒的传播,谭先生一家人都是乙肝患者,丈母娘由母婴血液渠道将乙肝病毒传给妻子,妻子再由母婴血液渠道将乙肝病毒传给儿子,而谭先生的乙肝病毒则来源于与妻子的性行为。

  乙肝病毒最易引发肝癌,谭先生一家正是中了它的招。张杰峰说:“正是因为这种传染现象,现在肝癌家族不少。不过由于观念陈旧,普通人还未引起重视。”

  还有一个例子:家住沙坪坝区的蒋先生今年40岁。5年前,他的第一任妻子患宫颈癌去世,如今他的第二任妻子也被诊断为宫颈癌晚期。

  接诊医生是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王冬。他介绍,宫颈癌患者99%以上都携带有HPV病毒,即人类乳头瘤病毒,是一种球形DNA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生。HPV病毒通过性行为感染男性后,一般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HPV病毒却会传染给该男性的下一个女性伴侣,诱发宫颈癌。

  能够通过病毒传染的癌症有哪些

  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东林表示,癌症病人身上的病毒可以让癌症具有传染性,这些病毒传染性高、途径多,是癌症的重要诱因。当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在某些致癌病毒的作用下,癌基因被激活,癌细胞无限增殖,最终就会形成肿瘤。不过大家也不要恐慌,目前的研究表明,虽然致癌病毒具有传染性,但肿瘤本身并不会直接传染。

  所以,只要做好相关病毒的防护工作,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癌症的发生。而且,肿瘤的产生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是多种因素(如生活习惯、饮食、情绪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就算感染上这些病毒,只要积极进行治疗,大多数都不会发展成癌症。

  肝癌

  传染病毒:乙肝病毒。

  传染途径: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

  预防:及时注射疫苗,感染后积极治疗,注射、接种、文身等时使用的各种医疗器具应严格消毒,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

  宫颈癌

  传染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

  传染途径:性传播、密切接触、间接接触(通过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传播)、医源性感染、母婴传播。

  预防:注射疫苗;包皮过长的男性进行包皮环切术,有助于预防女性伴侣患上宫颈癌。

  鼻咽癌

  传染病毒:EB病毒。

  传染途径:唾液传播。

  预防:接种EB病毒疫苗,并注意避免口对口传播和喷嚏飞沫传播。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容易导致胃癌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 癌症传染病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