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穴位按摩促睡眠

2015年05月10日09:1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由于现代社会经济、自然环境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食物结构的变化,失眠症的发病率日趋增高。失眠者还可以在家中进行穴位按摩促进睡眠。

  点揉神门穴:神门穴是心经的原穴,是心的原气经过和留止的腧穴。它的位置在手腕掌面横纹小指侧的凹陷处,于每日临睡前用一拇指指端的螺纹面点揉另一手的神门穴,再交替进行,以感觉酸胀为宜,各按揉1~2分钟。

  按压心包经:心包是心脏的护卫,有保护心神的作用,在按完神门穴后,沿着前臂掌面侧的中线,在两条肌腱当中由肘部向手部推按,按到痛点再重点按压20下,重复2~3 次。

  按揉太冲穴: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此穴位于足背第一跖骨和第二跖骨之间,按揉此穴能够疏肝解郁,适合因为不良情绪引起失眠的人。每日洗脚后用大拇指轻轻地按揉,肝气郁结的人就会有酸胀和疼痛的感觉,按揉到不适感减轻即可,约1~2分钟。

  劳宫穴摩涌泉穴:于每日临睡前取盘坐位,以左手的掌心摩右脚的足心,再以右手的掌心摩左脚的足心,摩到手和脚都热透即可。掌心中有心包经的劳宫穴,足心中有肾经的涌泉穴,心包五行属相火而肾属水,劳宫穴与涌泉穴相摩就可以心肾相交、水火相济,达到宁心除烦、安神助眠的效果。

  五经梳头法:用指梳和指叩法相结合,双手除拇指外四指弯曲并拢,先两手指甲相靠放在印堂处,沿着头部正中线从前向后梳到后发际,再两手分开,分别沿着眉中线、额角线向后梳到后发际。梳过3~5次后再用指叩法沿相同线路叩1~2 遍,两种方法交替进行,共3分钟。这种方法能改善头部气血运行,不仅有助睡眠,对头昏、头痛也有一定的帮助。

文章关键词: 健康穴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